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路易馬盧談烈火情人 這又不是性教育宣導片


即將於本週上映的《烈火情人》是電影大師「路易馬盧」的情慾經典作品,以五場床戲傳達男女主角禁忌之愛的激情。閱讀原著小說時,導演的想像力被書中描繪的場景打動,促成拍攝的決定性因素。

即將於本週上映的《烈火情人》是電影大師「路易馬盧」的情慾經典作品,以五場床戲傳達男女主角禁忌之愛的激情。閱讀原著小說時,導演的想像力被書中描繪的場景打動,促成拍攝的決定性因素。
曾有記者詢問為何男女主角做愛時沒採取防護措施,導演幽默地回答:「這又不是性教育宣導片。」這是一部傳達激情與危險的電影,熊熊烈火使主角重生,卻也導致毀滅與沈淪的悲劇。

導演在訪談時提到,《烈火情人》在影像上是極度
強烈又令人不安的。巴黎街頭做愛那景,「傑瑞米艾朗」飾演的國會議員出差至鄰國,卻為了「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的兒子未婚妻漏夜跨國幽會,一大清早便在巴黎大教堂的巷弄內炒飯。兒子撞見未婚妻和父親做愛的部分也非常吸引他,「路易馬盧」運用層層樓梯的驚懼感堆砌出最後的高潮,讓樓梯一景成為影史上經典的畫面。

談到激情戲,導演認為床戲是人生最親密的行為,也是最不易捕捉的東西。《烈火情人》情慾的重點不是歡愉,而是某種深度的體悟,有時甚至是痛苦的。在他的認知裡,男女主角的情況是很宿命的,他遇上她,只能認命。這種情形可能永遠都不會遇上,卻又在一生中暗自等待。

烈火情人》是路易馬盧倒數第二部電影,他作品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一再重現畸戀,亂倫和戰亂等主題,《烈》片便是從亂倫角度探索人類心靈的黑暗面。他和知性女星珍妮摩露合作的電影《孽戀》因尺度過於大膽,在60年代上映時,美國俄亥俄州戲院經理還被控告妨礙風化,直到1968年最高法院才判定無罪開釋。這項判決打破當時情慾電影禁忌,成為著名的審案參考案例。

路易馬盧的代表作還有《童年再見》、《大西洋城》等。他的一生也拍攝過許多爭議性電影,《孽戀》、《烈火情人》等都曾在上映時遭受輿論指責,但他從不放棄替自己作品辯護,曾為《烈火情人》一一致函各國電檢局,必要的刪減畫面都堅持本人處理,此次本片將以一刀未剪全見版在台上映。

從娛樂性十足的喜劇到引人深思的劇情片,他的電影永遠變化多端,大膽探索獨特主題避免重複。「只有當回憶經由想像力渲染,電影才能達到它應得的深度。」路易馬盧要傳達的美學表現,或許可從他說過的這句名言裡窺知一二。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