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亂青春》顛覆傳統電影攝影框架


電影《亂青春》如夢幻般的畫面,捕捉了三位女主角晦澀年輕的氣息,讓觀眾看到曾經走過的青春歲月,目前已經是網友期待榜中最想看的電影第二名。導演李啟源在本片中表現時間、記憶、愛

電影《亂青春》如夢幻般的畫面,捕捉了三位女主角晦澀年輕的氣息,讓觀眾看到曾經走過的青春歲月,目前已經是網友期待榜中最想看的電影第二名。導演李啟源在本片中表現時間、記憶、愛,對他來說,這三件事情是永遠流動不息的,他要找到有能力讓畫面持續流動的攝影風格。當時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剛好來台參加紀錄片雙年展,李啟源看過他的作品之後一見傾心,兩人相見談了一整天的《亂青春》,一拍即合的決定要並肩合作。《亂青春》即興拍攝手法,攝影師必須靈活律動又能準確拍到演員表演,對三個年輕演員來說,這樣的拍攝方式能讓她們盡情的發揮,攝影師在拍場就像演員的其中一員,讓演員何攝影機之間產生最自然的互動。

荷蘭籍的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發展了獨特的「單攝電影技法」(Singleshot cinema),他所拍攝的電影《月亮的形狀》更曾經榮獲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及美國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在拍攝亂青春的期間,他運用一台攝影機,拍攝如行雲流水般一鏡到底、動線華麗的鏡頭。這種手法,能讓觀眾隨著上下左右、前進後退,自由移動的鏡頭,活動自如地穿梭在影片人物的場景裡,讓觀眾能夠完全融入其中。其實這些美麗的畫面得來不易,為了拍攝他覺得最適合的鏡位,不顧危險的將自己懸掛在行進的休旅車外,猶如空中飛人在大街上飛行,驚險的程度讓工作人員又驚嚇又佩服。

李奧納多以簡單、手持攝影機、卻又極注重構圖與影像美學、讓攝影機在某種流動的韻味中表現出影片的戲劇張力。他知道如何使用最簡單便宜的家庭攝影器材拍出有內容和影像風格獨具的影片,從畫面構圖下手,不須要專業器材,就可以拍出所謂電影感的攝影美學。這次應邀來台舉行座談會,吸引了對攝影很有興趣但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普羅大眾參加,連50多歲的媽媽都爭相報名參加,趁此機會與專業人才取經。

亂青春》攝影師-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訪台座談會將於3月21日星期六下午2點在台新金控大樓元廳舉行。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