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臉》拍攝台北大水災


蔡明亮《臉》拍攝台北大水災,半夜出動近20輛工程車,50名工作人員,帶著六百噸的水,與台北市政府聯手淹沒華山藝文特區。

》在法國羅浮宮實地拍攝,蔡明亮不改其特異獨行的創作方式,不僅拍攝珍貴華麗的藝術作品,更獨鍾羅浮宮黑暗雜亂的地下水道。法國部份結束拍攝,現在蔡導回到台灣,在華山花了兩個星期搭建了主景,逼真程度連李康生都有回家的感覺,現在卻要用大水再把它淹沒,工作人員都有點不捨。昨晚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全力加班支援,在半夜出動近20輛工程車,50名工作人員,帶著六百噸的水,前往華山藝文特區。蔡明亮過去的每部電影都有「水」,淹水、漏水、雨水、河流裡的水,往年每每在李康生家拍攝,都讓鄰居真的漏水怨聲載道,這次鄰居終於可以逃過一劫。

蔡明亮電影中的「水」是其來有自的,多年前他住的地方水管突然爆裂,大量的水一直從水龍頭噴出,這經驗讓他印象深刻,這次終於可以在影片中還原當年的情境。美術組把小康家的所有家具道搬到現場,其中包括一個大魚缸,魚缸中是李康生最喜愛的寵物「小胖」,這條魚也是蔡明亮電影裡的演員班底在《河流》、《你那邊幾點》都有出現,蔡導說牠會演戲,每次鏡位擺好,action一喊,「小胖」就會自動游到定點,比演員的走位還準。李康生不擔心這場戲演不好,一直守在「小胖」身邊,深怕運送過程讓牠受驚了。

正式拍攝時水利處的工作人員嚴正以待,大量的水順利的從水龍頭湧出,慢慢的淹沒了場景,屋內的傢俱慢慢浮起,宛如一個無重力的漂浮世界。每拍一次必須耗費3個小時抽水,再吹乾傢俱、戲服。李康生跟陸弈靜弄濕了身體,但現場的氣氛讓他們自動入戲,雖然十幾個小時衣服溼了又乾一直換裝,拍了七次還是留在戲裡的情境沒有抽離,但拍到早上六點收工後,還是要面對傢俱全毀的現實。

從巴黎羅浮宮的地下水道,杜樂麗花園的搭景,到台北華山藝文特區,《》一再挑戰不可能的場景,呈現出如夢境般的非寫實環境。《》終於在這場戲拍完之後全片殺青,大家總算可以鬆一口氣,工作人員笑說:「這部片集合了金(金屬水管)、木(杜樂麗花園的樹)、水(小康家的淹水)、火(火燒場化紙錢)、土(深入羅浮宮地底)五行,到時候一定會大成功。」《》預計於坎城影展舉行世界首映,九月初在台灣上映。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本日焦點-200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