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漫畫經典《風雲》再戰銀幕江湖


香港漫畫天王馬榮成經典名作《風雲》十年前躍上大銀幕,鄭伊健飾演的「聶風」與郭富城演繹「步驚雲」的《風雲雄霸天下》聯手締造4千6百萬元票房佳績

香港漫畫天王馬榮成經典名作《風雲》十年前躍上大銀幕,鄭伊健飾演的「聶風」與郭富城演繹「步驚雲」的《風雲雄霸天下》聯手締造4千6百萬元票房佳績;十年後,監製錢國棟耗資2億7千萬元,結合導演林超賢、原著馬榮成組成「製作鐵三角」打造動畫版《風雲決》!力邀任賢齊、謝霆鋒組成新一代「風雲」,分為聶風及步驚雲擔任幕後配音的「發聲」重任。馬榮成不僅對配音成果大表肯定,同時評點歷年詮釋「風雲」人物造型,他直言:「鄭伊健較成功,郭富城似乎在造型上有些欠缺,因為步驚雲體形應較高大,他相對瘦小了些。」

動畫電影《風雲決》(Storm Rider Clash of Evils)改編自電影《風雲雄霸天下》。監製錢國棟繼數年前成功將《老夫子》動畫化後,自幼即為《風雲》迷的他主動拜見原著作者馬榮成,說服對方點頭並邀來曾執導《野獸刑警》、《千機變》,同為「風雲迷」的導演林超賢執導筒。錢國棟重金禮聘華人世界最出色動畫師,聯合香港動畫製作專才組成製作小組,為追求完美更放棄聘請外國二、三線動畫製作公司,在製作初期以高價直接買下知名動畫製作公司Puzzle,組成黃金團隊。

馬榮成對自己心血結晶高度保護,自然對《風雲決》要求嚴謹,製作組一開始將人物造型初稿送給他審閱時,他二話不說退件要求重畫,製作組只好聽他指示一再重畫,數度被「打槍」直到他點頭才進行全面繪製。除了製作團隊「菁英化」,片中主角聶風及步驚雲幕後配音人選也經過精挑細選,才由任賢齊及謝霆鋒雀屏中選。

馬榮成認為《風雲決》以動畫呈現在人物造型上具優勢,同時忍不住為歷年根據《風雲》改編作品的人物造型進行評比,「鄭伊健飾演的聶風是其中比較成功的一個,他在人物塑造上緊跟漫畫原著,表現出的那種懶洋洋的感覺,正體現了聶風性格中的不執著。但是郭富城似乎在造型上有些欠缺。步驚雲的體形應該魁梧、高大,酷似外國人,而郭富城相對瘦小了些。所以《風雲決》就不會有這些問題,因為所有的人物造型都是根據我漫畫原著進行製作的,相信《風雲決》是最能讓大家找到原著感覺的作品之一。」  

漫畫改編成動畫,免不了有守舊和創新矛盾,馬榮成坦言:「我看改編過的東西,總會覺得這個地方不一樣,那個人物不像的。」看過預告片後,馬榮成表示兩個人物形像比他想像中要年輕,而更大的改動是,導演林超賢和創作團隊在主角之外增加了一個新反派人物「傲決」,「這個我是早就知道的,他們也和我溝通過。由於有之前被改成影視劇前例,對動畫電影來說改編的空間已經很小了。因而,他們重新創作原著沒有的故事,傲決這個新人物就是為了衍生新情節」。

十年前,劉偉強執導、鄭伊健及郭富城主演的電影版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身為「風雲之父」的馬榮成對於將《風雲》動畫化有獨到見解:「對於《風雲決》我有一定的期待,雖然現在的電腦特效已相當發達,不過相對於真人電影,動畫電影在視覺效果表現上還是有自己特色。我相信對於動漫讀者來說,以動畫電影的方式呈現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本新聞由優士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