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蔡明亮《臉》法國帝后雲集


台灣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受世界藝術殿堂羅浮宮邀請的創作計劃《臉》已經在法國巴黎拍攝六周,重量級法國影帝影后在阿亮導演力邀下陸續現身。

台灣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受世界藝術殿堂羅浮宮邀請的創作計劃《》已經在法國巴黎拍攝六周,重量級法國影帝影后在阿亮導演力邀下陸續現身。日前在羅浮宮富麗堂皇的「拿破崙三世廳」內,珍妮摩露、娜塔莉貝葉、芬妮亞當,三位法國女神集的影后首次同台演出;剛從台灣取景拍攝《愛在世界末日前》返回巴黎的凱薩影帝馬修亞麥希,也趕在聖誕節前夕依約前往,拍攝蔡明亮特地為他加戲的杜樂麗花園神秘客。

》是蔡明亮電影當中從未有過的「大牌場」,除了世界頂級名模蕾蒂莎卡斯塔擔綱女主角外,楚浮最後一任親密愛人芬妮亞當,《四百擊》男主角尚皮耶李奧,也在片中分飾戲中戲「莎樂美」的要角希律王及王后。

而繼杜樂麗花園的人造雪景、牡鹿夜奔等高難度場景後,日前在羅浮宮富麗堂皇的「拿破崙三世廳」當中的重頭戲,更邀來曾經榮獲坎城、柏林、威尼斯三大影展最佳女主角及終身成就獎的法國影后珍妮摩露,以及中生代影后娜塔莉貝葉與芬妮亞當聯袂演出。三位法國鼎鼎有名的影后同為楚浮電影當中女星,珍妮摩露演出《夏日之戀》、娜塔莉貝葉演出《日以作夜》、芬妮亞當則演出《鄰家女》,卻在蔡明亮邀請下才首度於電影中同場飆戲,珍妮摩露在芬妮亞當的鋼琴伴奏下,現場演唱《夏日之戀》的經典歌曲,充滿對「電影中的電影」致敬意味。

十一月底在巴黎巧遇蔡明亮,彼此一見如故的《潛水鐘與蝴蝶》的影帝馬修亞麥希,從台灣拍完《愛在世界末日前》趕回巴黎,特地前往參加了《》的演出,飾演在杜樂麗花園中現身的神秘客,與李康生有一場激烈的對手戲,這還是蔡明亮在看到馬修亞麥希之後,特地為他加的角色,也是馬修從影以來最激烈的演出。

》即將完成羅浮宮的拍攝工作,預計明年初返台,二月中將繼續拍攝台灣部分的場景,而法國新浪潮迄今最具影響力的導演楚浮,一生當中最後一位親密愛人芬妮亞當,在《》巴黎部分拍攝完後,還馬不停蹄的接演了劇場大師羅伯威爾森的舞台劇,二月中將首度造訪台灣,進行長達三個星期的電影拍攝!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本日焦點-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