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華裔音樂家馬友友 推崇配樂大師葛拉斯


華裔音樂人推崇配樂大師葛拉斯!不僅譚盾、馬友友對葛拉斯尊敬不已,馬友友與葛拉斯合作「人生三部曲」之三《戰爭人生》配樂更感榮幸

華裔音樂人推崇配樂大師葛拉斯!不僅譚盾、馬友友對葛拉斯尊敬不已,馬友友與葛拉斯合作「人生三部曲」之三《戰爭人生》配樂更感榮幸;而台灣之光「拉芳舞團」許芳宜與布拉瑞揚則以舞座「 Song V 」,在紐約獲得菲利普葛拉斯賞識結為好友;明年三月,葛拉斯將與搖滾詩人李歐納科恩來台聯袂合作演出,樂迷與影迷可以在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先睹為快音樂大師的生平。

原來導演葛佛瑞雷吉歐作品「人生三部曲」之三《戰爭人生》將地球環境與人類文明具像化,特邀請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與葛拉斯合作,孕育兼具科技、知性人性色彩的心靈交響樂,以大提琴的自然音樂中和影像的驚人視覺;馬友友倍感榮幸稱讚葛拉斯音樂:「傳遞出極為豐沛的情感意涵,能夠演奏他的音樂作品真是萬般榮幸!」

而《臥虎藏龍》華裔音樂大師譚盾也很欽佩葛拉斯:「他提出音樂的新觀念,雖然是創作於70年代,但同時也是為90年代的觀眾而寫的。」

而台灣舞壇之光「拉芳舞團」今年中曾受邀參加美國科羅拉多州「維爾國際舞蹈藝術節」開幕演出,最新作品「 Song V 」採用大師葛拉斯音樂,結果意外獲得葛拉斯注目並結為好友,葛拉斯還對她的舞蹈稱讚不已;而許芳宜看完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笑說大師在片中確實就像她所親身認識的一樣親切沒有架子,而且她還看到許多不為人知的趣味一面。

不少台灣音樂人也是葛拉斯的迷,像林強就表示「同是音樂工作者 透過影片看了他的生活環境,學習他對音樂工作的安定、謙虛及好學。」而DJ朱約信看完傳記非常激動,直說「超勵志!!沒力氣的時候!!看看這個片,聽聽菲力普葛拉斯來激勵自己。」作曲家劉季陵則表示:「他的音樂具有哲學思維,比較酷、冰冷,彷彿要透過機械化的音樂建構柏拉圖的理想國,創出一個純粹理念的世界。」

最有趣可能是大衛鮑伊,他說:「葛拉斯的音樂深刻地影響了我的創作歷程,他的樂音達到了那個我永遠都在追尋的最純粹的音樂境界。」不過,葛拉斯又受大衛鮑伊音樂起啟發而做出了《英雄交響曲》,兩人果然是英雄惺惺相惜。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