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給史達林的禮物》展現人性光輝


創下今年釜山影展售票紀錄、被選為詢問度最高的熱門影片之一,《給史達林的禮物》更是首度以中亞電影之姿,獲選為影展開幕片

創下今年釜山影展售票紀錄、被選為詢問度最高的熱門影片之一,《給史達林的禮物》更是首度以中亞電影之姿,獲選為影展開幕片;影展主席金東虎更大力背書,稱讚:「這部電影獨特搶眼,影片展示出美好的人性光輝,我們從沒看過這樣的電影!」

給史達林的禮物》改編自真實故事,由哈薩克著名新銳導演魯斯坦‧艾德拉謝夫(Rustem Abdrashev)執導,以1949年史達林統治下的前蘇聯為背景,當時專制政權將莫斯科少數民族強驅至中亞地區;另一方面,蘇聯選擇哈薩克小村莊進行核武試爆,而這裡就是故事的源頭。

給史達林的禮物》劇情描述死裡逃生的猶太小男孩沙士奇,被鐵路工人哈樹救起,兩人情同爺孫。此時正值史達林歡慶70歲大壽,全國興起了「禮物競賽」的熱潮,古靈精怪的沙士奇,突然靈機一動,也想加入競賽行列——因為在他心底有個純真的願望:如果他能為史達林獻上一份全蘇聯最好的賀禮,逗得元首開心,那麼就能救回爸媽、重返天倫之樂。

而歷史記載上,《給史達林的禮物》也呼應了當時的社會事件,除了各國元首爭相送上好禮,包括各種獵槍、珍稀動物、異國珍品等,也因為史達林的生日接近聖誕節,媒體曾報導,真有一位5歲小孩寫信給史達林,希望元首能達成他的願望——讓「爸爸回家」。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