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合作製片會議開幕 跨國影視合作


由金馬執委會所主辦的2008合作製片會議昨日(12/2)在台北西華飯店舉行開幕式,包括了新聞局局長史亞平女士、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焦雄屏女士以及代表香港電影發展局的吳思遠導演等人均出席會議

由金馬執委會所主辦的2008合作製片會議昨日(12/2)在台北西華飯店舉行開幕式,包括了新聞局局長史亞平女士、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焦雄屏女士以及代表香港電影發展局的吳思遠導演等人均出席會議,歡迎來自大陸、日本、新加坡、英、美的投資公司與投案的電影創作者。

今年參與會議的人員相當踴躍,來自海內外的電影人擠滿了西華飯店的宴會廳,讓大家嗅出來在不景氣的時代,大家對電影投資的信心反而更見高漲。金馬執委會焦雄屏主席表示今年在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韓國、美國、英國等地區共70 件華語影視計畫參與甄選,經過大會評選,選出24件優秀作品,並安排於活動期間與海內外投資業者進行一百三十場面對面深度洽談。藉由跨文化、跨地區的合作,整合彼此資源創造更大的市場與觀眾。

在昨日的合作製片會議上,新聞局史亞平局長再度重申新聞局的輔導方案,只要票房突破五千萬,新聞局將補助票房的20%作為導演下一部電影的資金,以今年最火紅的《海角七號》為例,將近4億6千萬的票房,將可獲得9千萬的票房獎勵,做為魏德聖導演的下一部新作《賽德克巴萊》的補助金,藉此鼓勵台灣電影工作者拍攝好看的電影、觀眾喜愛的電影,期盼引發帶頭作用,鼓勵大家投資電影,再創台灣電影工業的榮景。

而香港導演吳思遠也代表香港電影發展局來參與此一盛會,吳思遠先生表示在香港,電影發展局為了鼓勵香港電影的蓬勃發展,特別提出了投資獎勵,資助30%的資金,上限1200萬港幣,只要是與香港合資的電影,均有機會獲得此獎勵,他希望未來能結合兩岸三地的影視事業,整合彼此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合作利益,希望能在此次的會議中發掘優秀的創意人才,相信這也是合作製片會議最重要的宗旨。

而今年合作製片會議吸引了出席開幕式的入選作品代表,包括著名製片人徐立功的《飲食男女 2 》以及多位活躍影視圈的港、台導演,包括周美玲、陳正道、卓立、陳麗瑛、金國釗等老將新秀齊聚一堂。而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的魏德聖、彭浩翔也在本次會議中帶來最新的拍片計畫爭取評審的青睞。而中國電影集團副董事長閻曉明也首度率團來台,表示未來會蒐購更多優秀的台灣電影在影響力廣泛的央視第六頻道播放,增進兩岸人民的瞭解與交流。

另外來自中國新銳導演李大為、張弛、潘寶昌、邵兵以及監製王京花,也都首度來台參與盛會。同時同獲入選的新加坡監製梁智強、旅美芬蘭導演Ilkka Jarvilaturi也表示期待能藉此機會與台灣及海外影人一同交流。

而2008合作製片會議的開幕式也邀請了知名的蒙古女歌手圖夢獻唱,同時也有年輕活力的舞團表演青春街舞,高亢的嗓音加上熱力四射的舞蹈,都讓現場貴賓感受到有如影視嘉年華的歡樂氣氛。今年的合作製片會議將連續三天舉行,四日大會將評選出三部優秀作品,提供總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資鼓勵,此外還提供了多項的專業獎項,包括了「台北沖印獎」、「聲色盒子獎」、「利達數位影音後製獎」、「阿榮獎」、「柯達獎」、「現代沖印獎」等,以實質的獎勵與支持,協助創作者一圓夢想。所有獲獎名單將於 12 月 4 日 (四) 「2008合作製片會議」閉幕式上揭曉並頒獎。

(本新聞由金馬執行委員會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