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鋼琴師》名導史考特希克 太崇拜葛拉斯


導演史考特希克曾以《鋼琴師》提名奧斯卡七項大獎並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最新作品《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以長達一年半時間紀錄配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創作點滴

導演史考特希克曾以《鋼琴師》提名奧斯卡七項大獎並獲得最佳男主角獎,最新作品《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以長達一年半時間紀錄配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創作點滴,導演為了偶像不僅親自拿HDV當攝影還打工賺錢籌資金,難怪細膩深刻《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晉級第81屆奧斯卡紀錄片15強入選名單,準備搶攻明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寶座。

原來金獎導演史考特希克當年「認識」菲利普葛拉斯,竟然是因為兒子邀他去看電影《機械生活》,當下成為菲利普葛拉斯的樂迷;因此2005年初,當葛拉斯經紀人吉姆偶然提起葛拉斯再過兩年就要70歲了,問他想不想拍部關於他的紀錄片,「我不假思索地答應了,完全沒有考慮該怎麼拍或何時開始拍的問題。」

導演史考特連攝影師也沒找,買台HDV攝影機就飛往葛拉斯家人度假小屋,而葛拉斯竟就在攝影機前跟導演聊起來。「最少的工作人員可以建立最親密關係及捕捉到最即刻畫面,而這都是我不想錯失的。」而且導演史考特為了籌措《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拍攝資金,還必須邊接拍廣告片籌錢,可見其仰慕之心,「超過十年沒有拍紀錄片,我很享受以紀錄片形式來說故事,以及那些無法預期的發展、充滿挫折與歡愉的過程。」

導演史考特以長達18個月時間跟隨葛拉斯腳步橫越三大洲,從紐約柯尼島跟著葛拉斯搭乘雲霄飛車到德國最新歌劇首演現場,並會見葛拉斯精神導師格勒克仁波切與國際名導馬丁史科西斯、伍迪艾倫、超寫實主義畫家克羅斯等長期合作夥伴;只要有工作剛好在葛拉斯附近,就會把握機會看看葛拉斯在做什麼,抓住每個深入生活的難得機會;而超過120個小時影片素材,更必須以長達七個月的時間進行剪接,「拍攝這部電影讓我重拾了當導演的初衷:追求個人熱誠的理念,咬緊牙根撐下,實現夢想所需的堅持。」

導演史考特希望《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是由被拍攝者主述的電影,如同超寫實主義畫家查克羅斯風格「馬賽克肖像畫」以局部切片拼組出圖像全貌。「我是以非常個人主觀方式秘密地觀看這位享譽全球的藝術家。這並非一部必恭必敬的輝煌生涯回顧錄,因為電影並非關於真實,而是在乎情感。」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