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黑幕謎情》超赤裸暴力話題全球延燒


由影像風格大膽,作品一向廣受矚目的加拿大異色名導--大衛柯能堡執導的犯罪驚悚新作《黑幕謎情》,在國外上映後,好評不斷,屢創佳績,橫掃奧斯卡、金球、英國金像獎等30多項國際影展

由影像風格大膽,作品一向廣受矚目的加拿大異色名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執導的犯罪驚悚新作《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在國外上映後,好評不斷,屢創佳績,橫掃奧斯卡、金球、英國金像獎等30多項國際影展,並獲得各大影評人協會入圍肯定。而男主角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在片中出神入化的演技,則讓從影多年的他,終於獲得奧斯卡影帝的提名殊榮,加上他為戲卯勁全裸上陣,更為本片增添不少話題!

黑幕謎情》最廣受討論的焦點之一,即是一場維果與兩名惡徒,在土耳其浴裡的打鬥戲。在這場戲中,維果全身赤裸,與歹徒展開浴血肉搏戰,血腥殘暴的程度,堪稱影史首見!在維果剛讀完劇本時,即主動向導演表明,他將全裸演出這場戲,以忠於原著。此舉除表達出維果身為一名演員的專業素養,更源自他與大衛柯能堡因先前合作《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而建立起的信任。這場極其血腥的打鬥是在男主角洗澡時,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發生的,也因此維果選擇全裸演出。而這關鍵性的一幕,除表現出一般打鬥場面少見,人類在危急時刻的脆弱與奮力求生,也藉由毫無遮掩的流血殺戮,呈現出令觀眾難以喘息的驚駭效果,讓人不忍卒睹的畫面,將在觀眾腦海裡留下強度驚人的後座力!

維果莫天森為演出《黑幕謎情》中,亦正亦邪,殘暴冷酷的俄國黑幫殺手,親赴俄國做足功課。在《暴力效應》開拍前,維果獨自前往電影中的場景--美國中西部,體驗當地的生活。而這次,為拍攝《黑幕謎情》,維果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一個人開車到莫斯科、聖彼得堡,以及俄羅斯的烏拉山區旅行,讓自己徹底沉浸於俄羅斯的風土民情之中。這趟旅程,對於維果在角色詮釋上,果然大有助益。藉由觀察當地的俄國人,維果將他們的腔調、動作、氣質,模仿的唯妙唯肖。拍攝現場的俄籍臨時演員以及翻譯員,紛紛稱讚他,簡直和道地的俄國人沒有兩樣。大衛柯能堡甚至說,維果成功地把俄國人的精髓內化,並與他的表演技巧融合得渾然天成。芝加哥太陽報的著名影評人羅傑伊伯特Roger Ebert,則在他的影評中提到,維果雖不是俄國人,但是他融入劇中角色的程度,絕對會讓觀眾在看到他的第一眼,完全認不出他就是曾在《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中飾演人皇亞拉岡,帥氣陽剛的維果莫天森!

除了在肢體動作及語言腔調上的用心揣摩,維果在戲裡的外型,也使他精湛的演出更具說服力。因劇情需要,維果在電影裡,有著一身充滿各式深遠意涵,代表黑手黨符號的刺青。而這幾可亂真的刺青,更引發一段有趣的幕後小插曲。某天,維果結束拍攝,尚未卸妝就到酒館喝酒,身旁的其他顧客,看到維果的動作、舉止,以及一身駭人的刺青,誤以為他是真正的俄國黑手黨一員,紛紛迅速走避,唯恐觸怒這位看來面貌凶狠的黑幫份子!由此可見維果在角色詮釋上的用心與成功。他在片中散發出的黑暗謎樣魅力,以及冷血狂暴的形象,絕對會讓觀眾震撼著迷!

本片描述一個善良的助產士安娜(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飾),因為正義感以及悲天憫人的情懷,深入冷酷絕決的俄國地下黑幫,展開連串鋌而走險的調查,致使她身陷重重殺機。由維果莫天森飾演的黑手黨核心人物尼古拉,則因安娜的出現,喚醒了他深埋在魔鬼外表下的良知,也因此他不惜與具有多年深厚情感的黑幫首腦父子檔產生衝突。可想而知的,是一場極盡暴力能事的連環追殺即將展開,尼古拉和安娜能全身而退嗎?還是尼古拉佈滿全身的邪惡刺青,還隱藏著更關鍵的秘辛?劇情的千迴百轉,透過導演層層抽絲剝繭,引人入勝的說故事功力,將俄國黑手黨最不為人知的黑暗秘辛,一步步呈現在觀眾面前。

由影壇心理驚悚大師大衛柯能堡所導演的力作《黑幕謎情》,除了有維果莫天森精采絕倫的演出,其餘的卡司也不容小覷。曾主演《靈魂的重量》21 Grams而獲奧斯卡影后提名的娜歐蜜華茲,擔綱串起片中重重謎團的女主角;渾身充滿邪惡氣息,因《唇語驚魂》而獲凱撒獎影帝提名的法國影壇壞胚子文森卡索,則在電影中飾演瘋狂嗜血的黑幫首腦之子;曾以《鋼琴師》Shine入圍奧斯卡的硬底子柏林影帝阿敏穆勒史坦,擔綱演出心狠手辣的黑手黨大老。堅強的演員陣容,搭配懸疑駭人的劇情,以及坎城大導大衛柯能堡的加持,難怪全球影評一片叫好,票房口碑也屢傳捷報。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