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愛上野草莓?柏格曼早先一步!


北歐導演柏格曼似乎特愛草莓!!在民主廣場前的「野草莓」越冷越開花時,柏格曼的同名經典影片「《野草莓》以及出現野草莓配牛奶畫面的《第七封印》,將於月底於《2008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中映演。

北歐導演柏格曼似乎特愛草莓!!在民主廣場前的「野草莓」越冷越開花時,柏格曼的同名經典影片「《野草莓》以及出現野草莓配牛奶畫面的《第七封印》,將於月底於《2008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中映演。《野草莓》是大導演李安與伍迪艾倫安曾經公開表示非常喜愛的影片,《第七封印》更是柏格曼入門必看佳片之一。

野草莓》是柏格曼在1957年住院期間寫下的劇本,去年正好是五十週年紀念,卻也是柏格曼逝世,故事描述,78歲的柏格教授在前往隆德領取榮譽學位的前夕,夢見沒有指針的鐘錶,面孔消失的自己,躺在棺材裡的自己,被拉進棺材的自己……,一連串的惡夢讓他驚醒,臨時決定不搭飛機,改驅車前往,暫居他家中的兒媳婦亦與他同行。

劇場出身的柏格曼在《野草莓》中,大範圍特寫教授的臉孔,沉睡的、驚嚇的、消失的臉孔,讓人印象深刻,本片亦被喻為最早的公路電影。一路上,教授拜訪了年輕時的居所與年老的母親,還意外地有了三個熱情歡愉的年輕人相伴。不時睹物思情或沉入夢境的老教授,在這趟旅程中,開始檢視他高傲、冷酷與封閉的性格,和充滿孤獨與挫敗的生命。

片中主演教授的男主角維克多修斯卓姆也是個導演,並被視為瑞典影壇之父,他的作品《靈幻馬車》(The Phantom Carriage)正是柏格曼最喜愛的一部電影(他每年夏天至少看上一遍,創意也被借用到這部片中)。而《野草莓》也成了修斯卓姆在銀幕上最後也最經典的身影紀錄。更勇奪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柏格曼的超級影迷伍迪艾倫在自己的電影中,多次向《野草莓》諧仿致敬,包括了1988年的《另一個女人》(Another Woman)及1997年的《解構哈利》(Deconstructing Harry)。

野草莓》片中沒有草莓的畫面,反而是另一部得到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的影片《第七封印》中,返鄉的騎士接受劇團夫妻招待的食物,便是野草莓和牛奶。此外更有「騎士與死神下棋」的經典畫面,透過與死神直接對話,以及其他像事鐵匠、小丑等各個階層的代表,巧妙運用劇團演出的戲中戲,以及死神的具體化再現,讓影片成為一再拋出柏格曼對生命最根本的大哉問。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