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時時刻刻音樂大師 轉行水電工與計程司機


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以《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等電影經典配樂聞名國際影壇,不僅是奧斯卡獎、金球獎、艾美獎、葛萊美獎等重量級獎項提名常客,《沙灘上的愛因斯坦》更是劇場界里程碑

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以《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等電影經典配樂聞名國際影壇,不僅是奧斯卡獎、金球獎、艾美獎、葛萊美獎等重量級獎項提名常客,《沙灘上的愛因斯坦》更是劇場界里程碑,很難想像音樂巨擘菲利普葛拉斯竟然當過水電工與計程車司機;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首度揭露這位傳奇音樂家的私密生平,更大膽曝光大師曾經窮困潦倒兼差而差點轉行的秘辛!

不管是藝文界推崇的現代歌劇作品《沙灘上的愛因斯坦》,或者是電影界讚賞的《楚門的世界》、《時時刻刻》、《達賴的一生》或《命運決勝點》,音樂家菲利普葛拉斯可說同時獲得戲劇、電影、舞蹈、古典與流行樂界齊聲讚賞的跨界作曲家第一人;他15歲就獲得芝加哥大學入學許可,半工半讀修習數學與哲學並練琴。菲利普葛拉斯19歲畢業又前往紐約茱利亞音樂院深造,並至巴黎向法國音樂教母布隆格學習,並前往印度研究音樂。

不過,回到紐約的菲利普葛拉斯在「極簡主義樂風」真正成名前,備受古典音樂界孤立的他可是過了好幾年苦日子,因為自組獨立樂團只能在公園表演,他只好兼差開計程車以及當水電工。有次他就剛好幫當時「時代雜誌」藝評家羅伯休斯裝洗碗機,藝評家大呼不可思議,他自己則笑說自己是藝術家沒錯,但有時也當水電工;不過葛拉斯的朋友糗他還是專心當音樂家就好,不然他修的水管漏水更嚴重…

雖然當時音樂界傳統學院派無法接受菲利普葛拉斯前衛作品,但菲利普葛拉斯絲毫不為所動,隨著四小時半的現代歌劇作品《沙灘上的愛因斯坦》大受好評,菲利普葛拉斯終於逐漸受到肯定,但他為了還債還是得回到紐約街頭開計程車,還不時有樂迷認出他來。以一年半時間跟隨大師橫越三大洲腳步的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鉅細靡遺曝光大師早年的趣味點滴。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