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馬總統力挺《一八九五》下週出席首映會催票


《海角七號》帶動國片熱潮後,一部描述客家人抗日的影片《一八九五》也將於下週11月7日上演。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與行政院客委會賣力推銷

海角七號》帶動國片熱潮後,一部描述客家人抗日的影片《一八九五》也將於下週11月7日上演。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與行政院客委會賣力推銷,還請出了超級推銷員馬英九總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以及各國駐台使節出席下週(11月5日)將舉行的首映會,為這部關於台灣的電影加持。

一八九五》是一部融合了客語、台語、原住民語、華語、德語和日語等六種語言的電影,電影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敘述1895年台灣被滿清割讓給日本,由客族的吳湯興、姜紹祖率領各族群的義士共同抵抗外侮的感人故事。不僅語言多元,《一八九五》就連卡斯陣容也集合不同省籍的演員共同演出,如溫昇豪、楊謹華、張書豪、李佳穎、唐美雲、徐樂眉、李興文及名嘴吳念真之子吳定謙等。導演洪智育表示:「我們希望觀眾看到一百多年前,不分族群的先民們如何愛台灣。」立法院朝野立委更是不分藍綠都十分肯定《一八九五》這部國片。吳志揚就稱讚《一八九五》優美又具深度,曾擔任客委會副主委的現任立委邱議瑩則說,這部電影展現了愛台灣的心。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說,「一八九五」雖是描述客家人抗日,最後閩南人、原住民都一起投入,是一部關於台灣的電影。

一八九五》從去年底拍到今年六月,原定今年暑假上片,卻因為導演覺得有部分不太滿意,於是在七月間又重拍「火燒虎尾糖廠」等大場面,全片耗資六千萬元才完成。導演洪智育表示:「1895年的台灣,不分族群、階級,為了保護台灣這塊土地,明知會死也要犧牲。對比當今台灣充滿不確定感,愛台灣容易說、但很難做到,從這部電影裏應該能有些啟發。」

一八九五》不僅在社會各個階層發燒,目前也因藉著在台大、政大,甚至建中、北一女、成功、中山、松山、中崙等年輕學子的試片,逐漸帶動了這股熱潮,許多學生們覺得看到台灣的歷史從課本中活了起來,更覺得頗有共鳴。一名松山高商17歲的女同學在看完《一八九五》後就豎起大拇指說:「看到(電影中)所有台灣人不分族群都團結在一起,真爽!」反應熱烈的程度令人吃驚!就連威秀影城推廣預售票的小姐都說,看到《一八九五》預告,很想知道那時候台灣在1895年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