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世紀病毒恐慌:《盲流感》


伊波拉病毒、SARS、禽流感…。這類足以在一夕間造成數百人感染死亡的恐怖病毒,在醫療科學發達的今天,仍是威脅人類的世紀夢魘!今年坎城影展開幕片《盲流感》,即描述爆發大流行的盲眼病毒肆虐

伊波拉病毒、SARS、禽流感…。這類足以在一夕間造成數百人感染死亡的恐怖病毒,在醫療科學發達的今天,仍是威脅人類的世紀夢魘!今年坎城影展開幕片《盲流感》,即描述爆發大流行的盲眼病毒肆虐下,數千名瞬間失明的帶原病患,慘遭政府隔離於廢棄醫院,眾人為求生存,竟變成人性尊嚴蕩然無存,相互殘害的人間煉獄。

電影改編自1995年出版即驚世駭俗的諾貝爾文學獎名著,並由曾以《無法無天》、《疑雲殺機》獲奧斯卡提名的巴西名導佛南度梅瑞爾斯執導。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梅瑞爾斯,這回運用大膽震撼的視覺衝擊畫面,呈現隔離所內,人性尊嚴被裸裸剝下的景況:一群看不見彼此的盲人,如遊魂般衣不蔽體地吃喝拉撒、裸露橫陳,旁若無人地隨地做愛,甚至以肉體換取溫飽。

全片的裸露畫面在今年坎城影展亮相時,即備受爭議,就連女主角影后茱莉安摩爾、女配角日本玉女明星木村佳乃,為演出這部由名導佛南度梅瑞爾斯改編名著的電影,亦不惜為藝術而犧牲,大膽裸露演出。發行《盲流感》的龍祥電影公司表示,將尊重導演創作,向新聞局爭取一刀不剪,以限制級執照上映。

盲流感》聚集各國影壇的頂尖演員,飾演突然被感染失明的人:曾四度獲得奧斯卡提名的茱莉安摩爾、戲劇經驗豐富的丹尼葛洛佛、馬克魯法諾,曾演出《摩托車日記》的墨西哥當紅小生蓋爾賈西亞貝納,以及來自日本的木村佳乃和伊勢谷友介。導演為真實表現出盲人的身心狀態,特別請來專業盲人表演教練,組成一個盲人工作室(blindness workshop),針對全片演員和工作人員,展開一連串的密集盲人表演訓練,讓大家學習突然失明的感受和經驗。

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表示,電影《盲流感》的視覺風格,是跟原著不同的感覺,片中失明的人不是眼前一片黑,反而是像無法穿透、模糊朦朧但又遮掩不住的一片白亮。因此,雖然《盲流感》中的人物逐漸失去視力、文明和社會秩序,但這部電影仍保有一種耀眼的亮度,暗示黑暗另一面的光明與希望。

他表示:「我第一個直覺是要把這個黑暗故事拍成一部明亮的電影,是一種近乎壓迫性的明亮。這是關於學習看見的電影,就像片中所說:盲目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明眼的人卻寧願視而不見!」

盲流感》是一部大膽探討人性的驚悚動人作品,講述一座城市突然受到神秘的眼盲傳染病毒侵襲,許多的人都被莫名的感染,全城陷入大恐慌中!由於公衛醫療體系的無能,束手無策的政府只能將被感染而失明的人送去隔離。病患在有限資源與封閉空間的壓迫下,面對這場黑暗人性的試煉,一方面表現出私心、投機和冷漠,另一方面也表現出體諒、關愛和堅忍,許多人性的醜陋和衝突都被真實的表現出來。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