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慾望莊園》拍攝耗鉅資 經典小說重現銀幕


繼《傲慢與偏見》、《贖罪》等文學名著改編登上大銀幕後,又一經典文學名著《夢斷白莊》,被改編成電影《慾望莊園》,卻因英國經典劇集《拾夢記》1980年上映時的空前成功,而造成製作過程困難重重。

繼《傲慢與偏見》、《贖罪》等文學名著改編登上大銀幕後,又一經典文學名著《夢斷白莊》(Brideshead Revisited),被改編成電影《慾望莊園》,卻因英國經典劇集《拾夢記》1980年上映時的空前成功,而造成製作過程困難重重。

自籌備的第一天起,選角紛爭就沒有停止過,從美國發行商大聲嚷嚷著請強尼戴普加入演出,到號稱推出保羅麥卡尼,原定的導演大衛耶茨也臨陣脫逃,改而去拍《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弄得BBC、英國電影公會、約克郡電視台等五家聯合製作公司精疲力盡。當中還一度傳出”裘德洛、珍尼佛康納莉及其夫婿”的黃金陣容,不過製片最後找來因《香水》而讓許多人震懾他精準演出葛奴乙一角的”班維蕭”出演男主角賽巴斯汀,還找來繼”綺拉奈特莉”之後的英國玉女接班人-海莉艾特沃,而導演朱利安傑羅也因拍完《珍愛來臨》,順利接下《慾望莊園》這齣重頭戲。

《慾望莊園》改編劇本就耗時了兩年半,為了把原本四百多頁的小說、英國經典劇集總共演了11集才完結篇的故事,濃縮在兩個小時內呈現,讓編劇們絞盡腦汁。

製片商為了力求達到最好的效果,也不惜血本從地中海到威尼斯,延著英國經典劇集走過的路線,再次租下當年英國經典劇集拍攝過的北約克郡的霍華德城堡,全程實景拍攝;由於在百年古堡中拍攝,古堡主人提出限定時間內拍攝完成的嚴格要求,劇組每天都在跟時間賽跑,也要小心提防工作人員、演員不慎將古堡中的千萬古董摔到地上,還要安撫圍觀的遊客,而讓拍攝困難重重,預算也頻頻超支高達11億新台幣。

除了拍攝地點之外,劇中所有演員的化妝、髮型、服裝設計也一點都不馬虎,劇組砸大錢重新製作當時復古的服裝,比照故事發生時40年代的貴族風人物,只為精準呈現當時的英國貴族的裝扮,甚至現在已經已引領歐美帶起一股復古風潮,大家都紛紛想剪和女主角海莉艾特沃在劇中一模一樣的復古包伯頭髮型。

比較《美人心機》中的兄弟鬩牆,《慾望莊園》的故事精采程度絕對更勝一籌,故事敘述兄妹兩人一同愛上同一個男人,男人愛上男人在當時是禁忌的話題,飾演片中哥哥一角的班維蕭自己就開玩笑說到:『這回班維蕭變成只愛男人不愛香水的男人。』

《慾望莊園》藉著近年來像是《理性與感性》、《贖罪》等復古電影風,和實力派演員組合的新鮮搭配,《慾望莊園》必能在懷舊復古片崛起的今天,再造另一個傳奇。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