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3隻猴子》帥哥魯法特掌摑錫蘭


是誰這般大膽,竟敢掌摑國際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耳光?今年初有一則極為聳動的新聞標題「新人魯法特掌摑大導演錫蘭」,在土耳其造成了轟動!

是誰這般大膽,竟敢掌摑國際名導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耳光?今年初有一則極為聳動的新聞標題「新人魯法特掌摑大導演錫蘭」,在土耳其造成了轟動!原來是演出獲得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3隻猴子》(Three Monkeys)的年輕演員-土耳其小生魯法特松格爾(Rifat sungar)在拍攝本片時,出手甩了錫蘭一巴掌,重重的一擊引發軒然大波,因而登上了土耳其媒體的頭條新聞。

3隻猴子》是魯法特的首部電影,導演錫蘭對他的重視,可從錫蘭將他影像放在世界版的海報上而說明一切。然而,魯法特松格爾在《3隻猴子》備受好評的演出,卻其實是導演錫蘭以「慘痛」的代價所換來的。原來,在《3隻猴子》中有一場當兒子發現母親背叛了父親時,氣呼呼掌摑了母親的戲;求好心切的錫蘭為拍出戲劇張力,特地親身下海示範,他不但與魯法特對戲,要魯法特掌摑他,更交代他不必手下留情,儘管將角色的憤怒給表達出來。沒想到初生之犢的魯法特,真的完全遵照導演的指示,使勁的一巴掌打下去,當場讓錫蘭眼冒金星,更引起在場採訪的媒體驚呼,「新人魯法特掌摑大導演錫蘭」於是上了新聞頭條。不過錫蘭的犧牲並沒白費,《3隻猴子》果然展現了極大的戲劇張力,並讓錫蘭因此奪下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3隻猴子》是魯法特的首部電影,有著帥氣外型的魯法特,去年才自電影學院畢業,他因為試鏡時優異的表現,而受到錫蘭特別拔擢,出飾《3隻猴子》親眼目睹母親出軌的兒子伊斯麥。向來愛美的魯法特在《3隻猴子》雖留起一頭亂髮與滿臉鬍渣,魅力卻有增無減。他今年出席坎城影展時,連影展評審-好萊塢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都來跟他搭訕,還對他戲中精采表現給予讚揚。只是,因為魯法特本人與銀幕上的造型實在相差太多,坦承自己很喜歡《3隻猴子》的娜塔莉波曼在開口搭訕前,還再三跟魯法特數度「確認」:「你真的是電影中的那個人嗎?」讓魯法特哭笑不得。

魯法特在電影《3隻猴子》裡,飾演意外窺見母親出軌的兒子伊斯麥。但為了維持家庭和諧、以及滿足他的一絲物慾,他不僅未將實情告知父親,反倒將所有的秘密一一化成手中的籌碼,開始對人予取予求…。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藉日本「不看、不聽、不說」三不猿的典故,不但巧妙地譬喻了電影中這個三人小家庭,總是不聽、不看、不說地逃避現實,更因而揭露了現今社會冷漠與汲汲近利的短視心態。錯綜的人物關係,以及充滿衝突的戲劇張力,彷如一把垂懸桌邊的利刃,教人看得膽顫心驚。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