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侯麥經典作品《綠光》,喚醒影人綠光記憶


侯麥經典作品《綠光》,先前電影公司向影人徵求綠光記憶,獲得許多有趣的迴響,剎時把時光拉往幾十年前的觀影氣氛,電影中最後出現的那抹綠色光芒則讓許多人感動落淚,從此開始在日落時等待綠光出現。

即將於下週五上映的侯麥經典作品《綠光》,先前電影公司向影人徵求綠光記憶,獲得許多有趣的迴響,剎時把時光拉往幾十年前的觀影氣氛,電影中最後出現的那抹綠色光芒則讓許多人感動落淚,從此開始在日落時等待綠光出現。

資深影評人聞天祥提到1987年在金馬影展欣賞《綠光》,那時在西門町的新聲戲院放映(現在則換成連鎖KTV),還是高中生的聞老師一下課便趕去看,電影剛開演一千多人的戲院已經坐滿,不想浪費時間而漏看任何畫面的聞天祥,索性站著看完整部《綠光》。電影最後,夕陽西沈、一抹綠光果真從海平面射出時,全場忍不住爆出如雷掌聲。那是影展的黃金年代,視聽娛樂沒今天多,院線能看的東西也少,每年一度的國際影展總能讓熱血影迷排成長長的隊伍朝聖。

作家彭怡平也有個特殊的經驗,她當年在「影廬」這三不五時被警察光顧,全台唯一藝術電影私營資料館內看到《綠光》。數年後,侯麥竟成為她在巴黎大學的導師,而大導演也是個讓巴黎電影系學生們昏昏欲睡的「講」師,這件奇遇,也促成她寫下了《默片有聲導演》。

影評人周星星則在建中舉辦的電影欣賞會上觀賞到此片。當時放完《綠光》一堆建中生罵聲連連,但他卻覺得《綠光》很有韻味,結局也很感人。其中的一個後遺症就是,一到海邊正值日落時間,就會想等看看綠光會不會出現。

另外,知名電影部落格長ryan在畫質斑駁的VHS影帶初識《綠光》,《電影欣賞》雜誌撰稿者黃以曦,在經過隔壁社團活動瞥見留下來看,作家、跨界創作人王信智則是從某一任情人手中接下碟片。在版權渾沌的80年代,很多人經過20元的出租片或所謂的「公播版」一睹《綠光》真面目,並經由陳舊的電視機感動到無以復加。如今《綠光》引進全新電影拷貝上映,民眾將可在大銀幕上看到綠光風采重現,機會非常難得。

知名小說家凡爾納在著作《綠光》中提到,誰能看見綠光,便能得到幸福。侯麥便是以此小說為靈感拍攝這部電影,而內心充滿矛盾的女主角也以這份虔誠、真摯卻又害怕傷害的心情打動銀幕前的觀眾,使這部電影至今仍是侯麥作品中最經典難忘的一部。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