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泡泡公寓4人行》同志鐵三角默契滿分


網路上台灣影迷們佳評如潮的浪漫喜劇片《泡泡公寓4人行》(The Bubble),把年輕男女的愛情與友誼描寫的絕妙幽默,在台北電影節映演就一直笑聲不斷,精彩劇本出自導演伊藤福克斯

網路上台灣影迷們佳評如潮的浪漫喜劇片《泡泡公寓4人行》(The Bubble),把年輕男女的愛情與友誼描寫的絕妙幽默,在台北電影節映演就一直笑聲不斷,精彩劇本出自導演伊藤福克斯(Eytan Fox)與製片吉爾烏齊斯基(Gal Uchovsky)之手。沒想到他們不僅是工作上的好伙伴,私下長達20年堅貞的同志愛情,也是影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之一!兩人也同時與以色列著名出櫃男歌手──被喻為「以色列瑞奇馬汀(Ricky Martin)」的伊雷里德(Ivri Lider),連續合作了三部劇情長片,口碑持續延燒,形成默契滿分的「超級同志鐵三角」,讓《泡泡公寓4人行》裡的友誼萬歲,彷彿成為這群創作者真實生活的最佳寫照。

伊藤福克斯以《我的軍中情人》(Yossi & Jagger,2002)、《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Walk On Water,2004)兩片闖出知名度,這兩片也分別在台灣上映過,《泡泡公寓4人行》則是他更受歡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伊藤福克斯的作品多涉及同志、種族等議題,是目前國際上最受矚目的以色列導演。他是大方公開承認同志身份的電影導演,才華洋溢不在話下;而他幕前幕後與製片、編劇伙伴吉爾烏齊斯基長期合作的堅貞情誼,一直以來也在國際影壇傳為佳話。從1988年在一起,今年正式邁入第20年,對於勇敢討論同志議題的創作者來說,他們倆人將長久以來培養的情感與默契,全化成精彩的電影作品,亦在同志圈中樹立了最美麗的典範。

好萊塢本來少有以以色列做為背景的電影,最近卻因為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賣座喜劇《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而蔚為熱潮。該片劇情裡讓亞當山德勒飾演的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女孩,談了一段幾乎「不可能」的以巴之戀。其實在時間點更早的《泡泡公寓4人行》裡,不僅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勇敢談戀愛,而且還是「男男相戀」,一切更加困難重重!伊藤福克斯憑著幽默、風趣的對白,以四兩播千金的方式,舉重若輕地描寫一段轟轟烈烈的「以巴同志戀」,這前所未有的題材設定,可比《特勤沙龍》裡描寫的「以巴男女戀」出現得更早!而且伊藤福克斯還讓約瑟夫史威德 (Yousef Joe Sweid)、歐哈克諾勒(Ohad Knoller)兩位男主角演出一場深情款款的親熱戲,無論就勇敢前衛或大膽裸露的程度相比,幾乎都是遠遠勝過好萊塢所拍的以色列搞笑片。

伊藤福克斯不僅與吉爾烏齊斯基合作無間,他們同時還和以色列天王級男歌手── 伊雷里德是「超級麻吉」,形成了電影合作上的同志鐵三角!這次的《泡泡公寓4人行》,也是繼《我的軍中情人》、《男人的心中只有男人》之後,伊雷里德第三度為伊藤福克斯的電影作品創作配樂並獻唱主題曲,而《泡泡公寓4人行》更讓他第二度入圍「以色列電影獎」的最佳電影音樂獎。

現年34歲的伊雷里德外型俊帥出眾,他在2002年大方公開出櫃之後,「同志歌手」這個身份反而讓他更加走紅受歡迎,並順利走向國際樂壇,開始演唱英語歌曲。著名的同志雜誌〈OUT〉就在去年三月號的報導中,將他喻為「以色列瑞奇馬汀」,等於直接讚美他的性感指數與音樂才華。他除了為《泡》片編寫精彩的配樂,亦重新翻唱葛希文名曲「The Man I Love」,為電影的浪漫與自由氛圍,更添神采,也讓《泡泡公寓4人行》成為潮流男女不可不看的時尚喜劇。

(本新聞由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