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偽鈔風暴 史上最大宗的集體偽造事件


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利用集中營偽造超過1億3千4百萬的英鎊,以達到癱瘓世界經濟的目的。事件生存者將此經歷記載出書,寫成回憶錄,而奧地利籍導演盧佐維斯基則拍攝成電影《偽鈔風暴》

電影簡介 史上最大宗的集體偽造事件
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利用集中營偽造超過1億3千4百萬的英鎊,以達到癱瘓世界經濟的目的。事件生存者將此經歷記載出書,寫成回憶錄,而奧地利籍導演盧佐維斯基(Stefan Ruzowitzky)則拍攝成電影《偽鈔風暴》,並一舉在2008年奧斯卡金像獎奪下最佳外語片大獎。國外權威媒體一面倒給予極高評價,盛讚它為「今年最重要的電影」、「力道強勁」、「透徹刻劃人性」,是今年唯一不能錯過的電影!

大戰接近尾聲,德國嗅到戰敗端倪,成立史上最惡名昭彰的偽造總部打壓敵國,各地集中營挑選出來的一級戰俘紛紛被迫參與計畫:染布、繪圖、造紙、刻版、印刷…,齊聚一堂,每個人都是偽造菁英。他們有兩個選擇:如果和納粹合作,能住在夢寐以求的「黃金牢籠」,睡舒適的床並獲得安飽。如果不從,則集體屠殺。進退兩難的他們,將如何保住小命?

劇本起源 阿道夫柏格親身經歷
阿道夫柏格(Adolf Buger)是一個印刷工人,他在1942年被捕並送往集中營,年輕的太太被屠殺後,他隨即被送往薩克森豪森集中營被逼迫替納粹印製偽鈔。1945年五月戰爭結束,他被釋放後輾轉來到捷克,開始把自己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之後則巡迴世界舉辦演講,將當時所發生的事情口傳下去。阿道夫也是電影中和偽造大師抱持不同看法的另一位主角,他在拍片時與一位生還者親臨現場給予導演建議,對於納粹時期偽造大本營的任務到底是救了還是害了他們,兩人為此在片場爭論不休,也提供了導演更深入的觀點探討。

全世界的焦點「湖底金礦」
偽鈔風暴》裡的真實故事不僅被撰寫成小說,奧地利的多波麗湖更早在1959年打撈出九大箱英鎊偽鈔,箱裡塞滿納粹名冊。從此,湖底暗藏寶藏的傳說便不徑而走,吸引全世界大批淘金客前來尋寶。1980年,多波麗湖再次尋獲更多鈔票及大量鎗火,經史學家證實,此地確為德意志帝國的秘密藏金庫,也間接促成了《偽鈔風暴》電影拍攝起始。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