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搽乳液也耍心機《裸愛》導演洞悉女人心


以《新天堂樂園》(榮獲奧斯卡獎的義大利大師朱賽佩多納托爾,如同李安轉型拍攝了《色,戒》造成轟動一般,今年他以超越他從影以來最大尺度、有著極富爭議和大膽裸露的《裸愛》震驚了全球。

以《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榮獲奧斯卡獎的義大利大師朱賽佩多納托爾(Giuseppe Tornatore),如同李安轉型拍攝了《色,戒》造成轟動一般,今年他以超越他從影以來最大尺度、有著極富爭議和大膽裸露的《裸愛》(The Unknown Woman)震驚了全球。這部《裸愛》不但是朱賽佩多納托爾睽別影壇五年的新作,也是他首度以帶有希區考克的驚悚風格,來挑戰自我的代表作,與他的前作《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等都大不相同。

裸愛》也是朱賽佩多納托爾繼《真愛伴我行》(Malena)之後,再度探索女人心的電影。片中女主角卡珊妮亞雷寶寶特(Ksenia Rappoport)飾演一名有著不堪回首過去的女人,在淪為妓女的12年中、竟因被迫接客不得要求帶套而懷孕過9次,為了尋找她最後一生下就被送走的女兒,她明查暗訪地找上了一名珠寶商妻子,並應徵當她的僕人。她趁某次女主人沐浴時為她搽抹乳液,就語帶玄機地套問著她,終於引發了女主人的戒心,懷疑她想取代她「為人妻、為人母」的地位…。這場至為關鍵的沐浴戲,朱賽佩多納托爾不但親自上陣拍攝,並鉅細靡遺地捕捉這兩個女人妳來我往、互耍心機時的微妙表情。由於朱賽佩多納托爾求好心切,這場戲不但花了一整個下午反覆拍攝,還整整用光了一大瓶的名牌護膚乳液。

當男導演認真探索女人心時,過程常常更令人心驚。朱賽佩多納托爾在《裸愛》中,不僅將女人一生最重視的「愛」,拍得精準感人;為了呈現這個尋找愛的女人不堪回首的過去,朱賽佩多納托爾更以大量的蒙太奇手法,將女主角的過去和現今相互纏繞在一起。朱賽佩多納托爾為了分別劇中人的現在和過去,更設計女主角卡珊妮亞雷寶寶特在演「過去」時,必須將她的一頭褐髮染成金髮,來演出十多場的床戲和裸露戲,以求符合劇中的美麗年輕的妓女角色。而當她演出「現在」的女傭時,則以她原本的褐髮示人,但又必須燙成捲髮,和片中「疑似是她女兒」的女孩如出一轍,以更增添劇情的懸疑性。朱賽佩多納托爾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在卡珊妮亞的頭髮上,不僅工作人員,就連卡珊妮亞自己都差點被他搞瘋了。

令人意外的是,當《裸愛》在義大利大賣、又代表義大利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時,隨之爆紅的卡珊妮亞卻發現,自己竟對這一頭捲髮異常鍾愛。捲髮簡直成了她的招牌,讓她差點不想再改回原來的大波浪了。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