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棺材》將撼動你前所未有的恐懼


今年鬼月唯一驚悚強檔鉅片《棺材》,將突破最高恐懼指數,高調挑戰國人禁忌,讓愛看鬼片及驚悚片的觀眾們能探索到比以往更加深層的恐懼感。

今年鬼月唯一驚悚強檔鉅片《棺材》,將突破最高恐懼指數,高調挑戰國人禁忌,讓愛看鬼片及驚悚片的觀眾們能探索到比以往更加深層的恐懼感。在泰國傳統儀式中,有一種是讓人不寒而慄,但卻有愈來愈多的信徒湧入參與,那就是睡棺材的祈福儀式--一種「為生人舉辦的大型喪禮」儀式。泰國的人們相信,傳說人只要在棺材中過一夜,就能欺騙死神、消除厄運。搭以廟宇住持的誦經念佛,及正式的蓋棺釘木行為,更能讓這場儀式接近真實的喪禮。本片的靈感即是採自這場泰國真實的儀式,將真實呈現數以千計的人們湧入泰國東北部的寺廟參加此儀式的壯大場面,導演-伊卡切.艾鄺盛Ekachai Uekrongtham並將其改編成一部超越鬼影並加深人心的陰暗及恐懼一面的最新鬼片代表作《棺材》。

《泰國儀式》
本片靈感的來源-睡棺材的儀式,泰文叫做「Non Loeng Sadorcro」, 意思是指「躺進棺材,厄運消除」。這個過去在泰國流傳數十年的儀式,在近幾年已經逐漸成為一種流行,並且有越來越多人舉行這種儀式。儀式的過程為:由一群和尚為參加者進行喪禮儀式,宛如參加者已過世一般。通過這個儀式之後,參加者便能重生獲得新的生命。參加過儀式的人指出,在完成儀式、埋葬自己的厄運後,他們就如同獲得重生之感。甚至有人相信,透過儀式的完成可欺瞞死神,藉以獲得全新的命運。此外,也有人在儀式的進行過程中,聲稱看見自己已過世的親友等。

《劇情簡介》
在片中,患有幽閉恐懼症的克里斯(《鬼影》男主角,阿南達 飾演),為了救罹癌的未婚妻,不惜豁命參加儀式…。同時,來自香港的蘇(莫文蔚 飾演),在結婚典禮前一週得知自己已罹患肺癌,為了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也投入這個傳說可以扭轉命運的儀式。儀式完成後,克里斯和蘇都奇蹟性地扭轉了命運。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一件又一件無法解釋的奇異與恐怖現象……。破壞因果輪迴的儀式,使得克里斯和蘇都不斷受到鬼魅及冤魂纏擾,他們該如何面對欺騙死神的代價?該怎麼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呢…?

棺材》是結合泰國,香港,及新加坡等,跨國合作的年度大片,並由獲得歐洲$quot;休百特-巴爾斯基金$quot;(Hubert Bals Fund)大獎,且在鹿特丹影展上大放異彩的《美麗拳王》導演-伊卡切.艾鄺盛Ekachai Uekrongtham親自操刀編導,再集合香港實力派女星莫文蔚,《邪降》中美麗的Napakapa Nakpasit (Mamee),與《鬼影》男主角Ananda Everingham…等組成華麗鬼魅陣容,呈現出泰國古老傳說裡最恐怖的一面。

(本新聞由學者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