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郝蕾親自演唱《頤和園》主題曲


本週即將上映的電影《頤和園》電影音樂十分精彩,導演婁燁音樂品味出眾。網友們詢問度最高的莫過於預告片裡一首歌, 不少人猜是王菲的聲音,其實這首叫「氧氣」的歌曲,是由《頤和園》女主角郝蕾親自演唱。

本週即將上映的電影《頤和園》電影音樂十分精彩,導演婁燁音樂品味出眾。網友們詢問度最高的莫過於預告片裡一首歌, 不少人猜是王菲的聲音,其實這首叫「氧氣」的歌曲,是由《頤和園》女主角郝蕾親自演唱。這個演技與外貌均令人驚艷的女演員,原來還有一副率真又迷幻的歌喉。

「氧氣」編曲簡單,郝蕾也詮釋得非常動人:時而遼亢,時而低緩,帶著滿不在乎的態度,卻蘊含隱隱的柔弱易碎。這首歌是由著名劇作家廖一梅作詞,張天廣譜曲,是大陸紅極一時的舞台劇《戀愛的犀牛》其中一曲。03年時,郝蕾擔任《戀》劇女主角,即在舞台上演唱「氧氣」並廣受好評,她能將歌中的虛無浪漫與任性透徹詮釋。此次婁燁沿用,歌詞意境和《頤和園》女主角心境雷同,更別具意義。

除了「氧氣」外,另外令人驚喜的發現是中國搖滾先驅黑豹樂團的經典作品「Don't Break My Heart」。詞曲竇唯所作,是黑豹樂隊最成功的一首歌。出現在電影一段非常重要的劇情交代處,優美的旋律配上竇唯宣洩式嗓音,讓人喚起心中美好的感情,卻又同時感到一絲絕望,此曲歌詞和「氧氣」對比得宜,更再顯現婁燁選歌高明之處。99年王菲和竇唯還沒離婚時,王菲曾在日本的演唱會上唱過這首歌,竇唯則在背景敲著鼓伴奏。這個畫面,至今仍是樂迷最為津津樂道的一段往事。

頤和園》選用大量歌曲作為時代背景音樂,從搖滾到古典,配樂十分多樣。導演的標準就是要符合上世紀90年代的氣氛。他還特別邀請伊朗國寶級導演阿巴斯的御用作曲家佩曼亞丹尼安(Peyman Yazdanian)為電影配樂,這是他第一次和亞洲導演合作,號稱他最純粹傷感之作。連同「氧氣」、「Don't Break My Heart」、還有羅大佑的「青春舞曲」、經典老歌「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等精彩音樂,完美捕捉那個激情年代下,強悍又純真的一面。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