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要命法則》導演利用變態實驗真實呈現


每部票房叫座的殘虐片都令人有切身的恐怖感受,《針孔旅社》教觀眾自助旅行要小心,否則會客死他鄉;《奪魂鋸》教觀眾要有腦袋才能逃出兇手的陷阱,不然會死無完膚

每部票房叫座的殘虐片都令人有切身的恐怖感受,《針孔旅社》教觀眾自助旅行要小心,否則會客死他鄉;《奪魂鋸》教觀眾要有腦袋才能逃出兇手的陷阱,不然會死無完膚;《要命法則》則是兇手不斷殘虐你還逼你做選擇,你得殺死你最愛的人才能活命,不然就是讓兇手把你虐待至死然後放過你最愛的人。這是導演利用人口遺傳學家的驚悚理論,真實呈現出人類自私的心理層面,教你千萬別跟最愛的人一起被綁架,不然明天報紙頭條可能就是你。

在電影《要命法則》中警方連番接獲殘虐的連續謀殺案,奇怪的是他們發現這些案件共同的關連性:受害者無論是情侶、母子、雙胞胎兄弟,兩個人必定是一死一重傷,而且死者的屍體都被利刃劃下「W△Z」的符號。

艾迪警探(史戴倫史柯斯嘉)和他的新搭檔海倫(梅莉莎喬治)解開了這個算式的涵義,他們發現冷血兇手的意圖,就是要逼迫你面臨一種殘忍抉擇:1.想活命就要親手殺死你最愛的人!2.或是犧牲自己讓愛人存活?

英國新銳導演湯姆夏克倫說:「我和編劇克萊夫布雷德利都非常喜歡探索電影的黑暗面,當克萊夫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突發的靈感,他看了很多普及科學的文章,偶然間看到這本關於進化論的書,主題是一個數學算式:WδZ或W?Z。

這是由美國人口遺傳學家喬治普萊斯(生於1922年,卒於1975年)所演繹出來的算式「W△Z」,證明了自然界的動物行為只有自保基因,理論上是要證明自然界沒有沒有真正「無私的愛」的存在。《要命法則》就是在這個理論架構下產生的驚悚電影,利用劇中人物被迫面對變態實驗,做出駭人的抉擇,要向世人證明到底人類為了愛會付出的極限是什麼。

不過最令人驚恐的是發明這套理論的人口遺傳學家喬治普萊斯,普萊斯在發現這個理論之後,自覺驚恐罪惡,他下半輩子都在拼命想證明自己的理論是錯的…最後他在倫敦的一間破房子裡用指甲刀自殺了!

除了電影的驚悚程度十分驚人之外,《要命法則》同時也帶進了演技相當優異的演員,像《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史戴倫史柯斯嘉和《陰宅》的梅莉莎喬治,都更增加了這部電影的看頭。當史戴倫史柯斯嘉看完《要命法則》的劇本之後,就欣然接下這個角色:「我發現《要命法則》的故事非常吸引人,而且黑暗驚悚的層面寫得很好。片中環繞著核心等式的倫理、道德和存在主義的疑問愈多,故事的震撼衝擊也就愈大。

(本新聞由發行拳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