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8台北電影節 得獎名單


媒體推薦獎 九降風 年少青春的眷戀及回顧,現實世界的真相與破滅,交織成一篇令人動容的成長日記,是90年代個人的、也是時代的青春印記。

觀眾票選獎
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 獎座一座

媒體推薦獎
九降風 獎座一座
年少青春的眷戀及回顧,現實世界的真相與破滅,交織成一篇令人動容的成長日記,是90年代個人的、也是時代的青春印記。導演冷靜流暢的敘事、運鏡,表現可圈可點,其價值有如上一世代《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對時代的省視與記錄。

最佳動畫短片
飛越藍調 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本動畫在故事內容與視覺風格上創造出了自成一格的世界。主角所面臨的一連串遭遇是恆久的命題,在本片以唯美、具啟示性的暗喻呈現出來。評審團對本片的才氣與深度感到激賞。

特別推薦
富士將軍 證書一張
導演的風格與幽默感美味可口。評審團無法抗拒將本道菜加入得獎菜單中。

短片評審團特別獎
女力 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以充滿創意又新穎的表現手法突顯「女性力量」的議題,在詼諧俏皮中,卻又帶給觀眾女力士般的重重一擊,在形式與主題間創造了趣味的恐怖平衡。

最佳劇情短片
天黑 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整、獎座一座、三十五萬後製補助(利達影音提供)
深情關切盲人世界,自在游走於紀錄與劇情片的類型之間,一方面重現了盲人的視覺世界,另一方面又極盡巧思地用音樂表現盲人心靈情境,展現豐沛能量。

紀錄片評審團特別獎
薩爾瓦多日記 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真誠而樸素的作品,嘗試以合作的方式切入他人的生活,在對國際勞工狀況和鬥爭的反應中並沒有止步於沮喪或左派理念,而且突出了其中的個人作用和人文價值。

最佳紀錄片
飛行少年 獎金新台幣三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給孩子一次成功的機會,一個輪子也很好!鮮活的角色,詳盡的細節,讓觀眾參與整個歷程的完整度,自然順暢。稍嫌冗長,但不刻意的形式,給了觀眾思索角色背景的空間。我們閱讀到紀錄片工作者的盡力與態度、沒有偏見,真誠、令人感動。

劇情片最佳編劇
蔡宗翰、林書宇(九降風)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以宏觀視野和銳利切片,將台灣職棒的染黑歷程對照年輕學子的夢幻碎裂,平行論述的表現極其犀利豐富。

最佳音樂獎
呂聖斐、駱集益(海角七號)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深諳音樂迷人魅力,將音樂元素融入劇本之中,一曲「野玫瑰」不但有世代文化的代溝趣味,又連結了台日歌手同台競技的觸媒;原著音樂部份更能結合劇情中的台日歷史情懷,形塑混流趣味。

最佳美術獎
翁桂邦(囧男孩)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美術與攝影、燈光精準互動,呈現出舊時代的內景、半露天環境直及當代街景的層次轉折;並與導演合作以動畫表現為兒童人物的心理和劇情主旨提供了有力支撐。

最佳攝影獎
秦鼎昌(海角七號)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跳脫主觀視覺的形式表現,回歸電影攝影說故事的本質與場面調度的服務功能,以精準、穩練的技術,中肯又不招搖地引領觀眾進入《海角七號》的迷人世界。

特別推薦
梅芳 (囧男孩)(光之夏)證書一張
從過去的母親到現在的阿嬤,永遠的綠葉讓紅花更加燦爛亮眼,今年的短片與長片更讓人清楚看到梅阿姨對台灣電影持續的照顧與呵護。

劇情片最佳新人
王柏傑(九降風)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演出清新又極具爆發力的演員,在群戲中展露出令人驚艷的角色衝突與張力。

最佳女演員
張鈞甯(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在極冷與極熱的兩軸之間收放自如,準確解釋了電影角色的堅持與迷惘。

最佳男演員
鈕承澤(情非得以之生存之道)獎金新台幣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在自傳體的架構下,深切剖析角色的心路歷程,層次鮮明,掙脫個人制式框架,讓游走在虛擬與真實情境夏的人物更有血肉。

最佳導演獎
楊雅?(囧男孩) 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銅像會動、大廈有鬼,幾段孩子眼睛看世界的小故事,有街坊鄰里人情、有異次元空間幻想,有成長也有回憶,年輕的導演好囧啊!

評審團特別獎
九降風 獎金新台幣二十萬元整、獎座一座
本片的集體成績非常優異,導演與青年演員們一同創造出一部具爆發力與深刻表演的作品。無庸置疑地,本片將在台灣影壇催生無數新勢力。

百萬首獎
海角七號 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整、獎座一座
鮮活的本土趣味,多元觀照的歷史縱深,在新世代的鄉土開發議題上開花,在生命困境的突圍上得見彩虹,成功填實了台灣電影環境近年來對類型電影的渴望,為台灣商業電影開創希望曙光。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