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夏日時光》 《鬥茶》 東西導演相見歡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小姐,特親臨現場迎接《鬥茶》導演王也民、《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鬥茶》導演王也民還特別準備了故宮專賣的「鬥茶」贈送給《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東西方導演賓主盡歡。

由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主辦,台北市文化局、台北縣文化局、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的台北電影節,特地於閉幕前夕舉辦閉幕片記者會,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小姐,特親臨現場迎接《鬥茶》導演王也民、《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鬥茶》導演王也民還特別準備了故宮專賣的「鬥茶」贈送給《夏日時光》導演阿薩亞斯,東西方導演賓主盡歡。

  曾經多次以作品入圍坎城影展金棕櫚獎、並獲得最佳導演提名的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第三度嘗試自編自導電影《夏日時光》。故事描述三個兄妺因母親離開人間,必須回到母親的小屋處理母親遺留下來的遺物。藉此機會,長年分開的三兄妹重新找回兒時的回憶,也無意間發現了母親隱藏多年的秘密。此時他們終於明白,藝術品或許無法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但是最真實的親情與逝去母親的記憶,卻永遠永遠停留在他們腦海裡。

  阿薩亞斯上午剛到台灣,下午就與媒體會面。《夏日時光》是阿薩亞斯相隔七年後的純法國片,與《紅氣球》原本是奧塞美術館一系列短片,後來只有他與侯導找到資金變拍長片,茱麗葉畢諾許還同時擔任兩片女主角,拍片現場因有藝術品而戒備森嚴;其實阿薩亞斯與茱麗葉自1984年《愛的密約》就認識,他編劇她演出,走紅後相約再度合作,20多年終於實現夢想。阿薩亞斯當年首次來台認識楊導與侯導,之後常在各大影展相遇,英雄所見略同而惺惺相惜,去年阿薩亞斯寫了一篇文章談楊導,文章將在七月於印刻雜誌發表。

  《鬥茶》是王也民導演的第一部長片,王也民師承楊德昌導演,自學生時代即展露表演才華,於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及《獨立時代》中分飾光頭及鯤鵬大師,並執導過多部實驗性質舞臺劇;《鬥茶》為王也民第一部自編自導電影處女作,故事描述公、母黑金茶兩族自宋朝展開鬥茶之爭,京都八木宗右衛門的後代為了挽回歷史遺憾,父女分別隻身前往台灣展開一場追尋黑金茶的大冒險……

  王也民拍《鬥茶》其實與楊導有關,原來王也民為《追風》蒐集資料而在69元書店看到故宮出版的宋代茶法研究,引發靈感拍攝《鬥茶》故事,連王也民老婆都聽得津津有味;原本考慮布袋戲、歌仔戲方式表現宋代茶歷史,最後才想出以動畫方式來表現;王也民特別澄清,片中喝茶的方式看似仿效日本茶道,其實在宋代以前喝茶都是把茶葉磨成粉,就像台語習慣說喫茶,所以他才以宋代傳統方式來表現茶文化;《鬥茶》日本場景部份頗受媒體稱讚,原來是《吳清原》的班底支援,而動畫部分則是《惡童當街》公司所協力製作。

  阿薩亞斯執導《夏日時光》得到奧塞美術館大力支持,王也民執導《鬥茶》竟有真正鬥茶在故宮販賣,都與藝術有深厚淵源,因此王也民導演特地準備鬥茶作為禮物贈送給阿薩亞斯。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