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墨西哥傳奇小提琴家塔維拉 曲終人逝


高齡84歲的傳奇墨西哥小提琴家塔維拉於6月30日病逝。出身音樂世家的他,13歲那年因燃放煙火不慎炸傷了右手,,經過多次挫敗後在家人的共同支持與幫助之下重拾,此後便致力於推廣墨西哥民俗音樂。

高齡84歲的傳奇墨西哥小提琴家塔維拉於6月30日病逝。出身音樂世家的他,13歲那年因燃放煙火不慎炸傷了右手,一度放棄他最愛的小提琴,經過多次挫敗後在家人的共同支持與幫助之下重拾,此後便致力於推廣墨西哥民俗音樂。於兩年前受墨西哥導演法朗西斯柯瓦蓋斯邀請拍攝《小提琴革命曲》成了他的經典遺作。

導演將真實的拉丁美洲反抗暴動事件改編,加入大量的墨西哥傳統音樂元素、諺語,強調文化傳承的重要性。音樂大師塔維拉在片中巧扮反抗運動的街頭音樂家,運用動人的音符與敵軍首領展開一場諜對諜的精彩鬥智過程。非專業演員的塔維拉自然純樸的演技與細膩精湛的琴藝,於2006年坎城影展首映時獲得全場觀眾起立致敬。並以82歲高齡贏得「一種注目單元」最佳男演員獎。

(本新聞由山水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