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打造一座電影城市】座談新聞稿


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所主辦的「華語電影與國際影壇接軌的挑戰」座談會,邀請到具有國際拍片經驗的來賓提供經驗,協助台北市吸引更多國外影片來台拍攝,在行銷台北市的同時,也促使台灣電影產業蓬勃發展。

由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所主辦的「華語電影與國際影壇接軌的挑戰」座談會,邀請到具有國際拍片經驗的來賓提供經驗,協助台北市吸引更多國外影片來台拍攝,在行銷台北市的同時,也促使台灣電影產業蓬勃發展。

雖然此次座談會遠在內湖,卻還是吸引了上百位貴賓前來參加。身為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委員的侯孝賢導演看到爆滿的現場,很高興的表示:「如果大家都是自動前來參加的,表示台灣電影業很需要這樣的服務,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先開始做。」

台北市文化局李永萍局長努力替台北招商,祭出多項利多措施。李永萍局長替台北市長郝龍斌傳話,承諾未來要開設警察的表演訓練班,讓警察可以擔任警匪片的臨時演員。為了促進兩岸三地的交流,七月四日即將開放直航,新聞局跟影委會全力協助,促使海基海協會放寬規定,讓大陸製片單位來台灣拍攝。另外也將研擬推動看國片抵所得稅,希望更多人可以進戲院看國片。

胡婷婷小姐分享她在英國、法國與義大利拍片的經驗,她認為在國外拍片很有安全感,因為他們有強大的電影工業與完善的制度,每位工作人員都明白自己的工作內容,互相尊重。中外合資可以幫助亞洲國家建立自己的系統,讓雙方進步更多,有火花。

香港資深製片董韻詩曾與成龍、唐季禮合作過多部賣座動作片,全球外景拍攝國家多達十七國,同時也是美國影藝學院的會員,她從製片的角度表示,台灣要吸引國外製片來台灣,重點其實是要多宣傳,讓國外製片把台灣當成一個可能的外景地。

香港資深製片朱鎮安則提供他協助《蝙蝠俠:黑暗騎士》赴香港拍攝的經驗,他在開拍前花了一年時間與各單位協調,讓民航局將原本直昇機距離大樓一千呎的規定減少到50呎,同時他也發出四萬多封信給中環居民,讓他們事先瞭解直昇機會經過的航道。經過事前充分溝通,最後沒有任何市民投訴抗議。

台灣資深製片葉如芬則提供她去溫哥華拍攝《候鳥》的經驗,由於溫哥華是影視拍攝重鎮,當她去申請服務時,溫哥華同時有八十二組影視團隊在拍攝。溫哥華規定國外團隊必須聘請當地的場地經理,雖然收費昂貴,卻提供很好的服務。葉如芬在中國大陸拍攝《赤壁》,中國軍隊支援拍攝,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製片覺得很方便。

長期與侯孝賢合作的台灣資深製片人黃文英則提到她在法國拍攝《紅氣球》的經驗,當地工會制度健全,為了符合規定,所有人都週休兩日。這樣其實劇組也比較輕鬆,不用一直趕戲。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