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影人及影迷共同《再見‧楊德昌》


2007年6月29日,正值台北電影節期間,當天台北電影節正在舉辦「台灣新勢力」年度國片發表的活動,楊德昌導演的惡耗就在活動開始前傳來,那時在活動的現場,所有人都默哀一分鐘,向楊德昌導演致哀。

2007年6月29日,台灣影壇失去了楊德昌導演。那時正值台北電影節期間,而當天台北電影節正在舉辦「台灣新勢力」年度國片發表的活動,楊德昌導演的惡耗就在活動開始前傳來,那時在「台灣新勢力」的活動現場,所有人都默哀一分鐘,向楊德昌導演致哀。楊德昌導演已經離開大家近一年,台北電影節特邀蕭菊貞導演製作緬懷楊導紀錄短片《再見‧楊德昌》,並於昨(27日)晚間七點於新光影城世界首映,現場聚集許多曾與楊導共事過的影人及朋友,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小野、杜篤之、陳以文、陳湘琪……等人,更有許多懷念他的影迷們,也一同出席現場。

  蕭菊貞導演拍攝紀錄【再見。楊德昌】紀念楊導,訪問余為彥、張毅、吳念真、小野、杜篤之、陳博文、張艾嘉、張震、陳湘琪等幕前幕後工作夥伴與好友,暢談楊德昌多年創作過程與他個人理念的轉變,與楊導客串【冬冬的假期】、侯導演出【青梅竹馬】片段身影,並曝光楊導仿照清明上河圖風格的動畫【追風】片段與草圖手稿。蕭菊貞導演在影片播放前表示:「我不敢說這一部是我的作品,這是一部集結楊導生前的作品,及友人們懷念楊導的影像聚集。」蕭導認為,楊導留下許多經典的影像給這世界,但是關於楊導本身的影像卻不多,這是很可惜的一點,而這部紀錄短片《再見‧楊德昌》只是開端,希望之後能夠有關於楊導更完整的影像紀錄。

  影片播映完畢後,有許多人紅著眼眶。錄音大師杜篤之表示:「我從楊導的第一部片《光陰的故事》開始跟他合作,他是個追求完美的人,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因此許多人會覺得他的要求很多,不過也因為楊導是這樣的人,所以才可以創作出好的作品,他的獨特就是他的價值!」杜哥參與了楊導每部電影,每一部楊導電影都是他所喜愛的影片。對於楊導的離開,杜哥如今回想起來,有一件事情讓他相當的遺憾。「有一次我接到楊導從上海打來的電話,那時他邀我去上海玩。我當時因為工作纏身,所以沒有前往上海去找他。沒想到,這一次竟然就是楊導最後一次邀我了!」事後,杜哥才知道,當時楊導從上海打電話給他時,已經是一手拄著拐杖了。

  小野先生則說:「剛剛在影片上看到鴻鴻說,楊德昌每拍一部片就會死一個人。我要告訴大家這是真的。我跟他一起做完《恐怖份子》後,我就死了,所以堅決不跟他合作《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小野補充,因為在籌拍《恐怖份子》時,發生過太多的事情;例如:影片開拍前楊導突然跟他說,在拍《恐怖份子》前他想要先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請小野給他一個月的時間先去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甚至還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他,讓當時身為製片的小野看得哭笑不得。後來,小野也回了一封信給楊導,兩人筆戰了幾回。最後的結果,是小野壓著楊導先將《恐怖份子》拍完。至於,楊導原本說一個月就要拍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作品完成時已經是五年後的事情了。小野同時也表示:「90年代的楊德昌,其實是寂寞的。他的思想超越大家太多,能夠瞭解他的人越來越少!」

  楊德昌導演在大家的回憶中,所出現的身影都不一樣。陳湘琪語帶哽咽的表示:「我今天鼓起了莫大的勇氣才敢來看這部片。我只想說,楊導給了我一張人生黃金時期的入場券,很謝謝他!」

  雖然楊德昌導演已經離開,但他留下了經典的作品給世界。他是影壇創作後輩們最佳的典範,因為他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不忘記創作,心中還掛念著,他未完成的動畫作品《追風》。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