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新銳導演陳正道新作上海獲獎


導演陳正道以最新作品《世界上最後一場雨》電影企劃案參加上海電影節中國電影項目創投,獲得「最佳創意獎」,除了獲得獎盃一座外,更可得到15萬人民幣的當地技術投資,不過獎項所帶來的鼓勵,意義更為重大。

中國電影項目創投」成立主要的目的,是在於發掘具有潛力的新銳華人導演,讓他們能夠利用「上海電影節」這個國際影視平台,尋得適當的投資者,進而完成新作,今年共選出八個投資案,而陳正道的《世界上最後一場雨》為本屆該項目唯一入選的台灣企劃案。陳正道導演還就讀於大學時,就曾經以《距離》、《緩慢消失》等片入圍台北電影獎,之後更以《狂放》入圍2004年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周,而第一部劇情長片《宅變》在台上映時更創下全台兩千萬票房的成績,國際版權銷售十餘國,而去年的《盛夏光年》除了深受年輕人喜愛外,國內票房與海外版權亦延續佳績,堪稱國內少數票房與創作實力兼備的導演。

而新作企劃案《世界上最後一場雨》據陳正道形容,是一部融合了《萬惡城市》與日本大導演岩井俊二的《燕尾蝶》兩部片風格的影片,講述在一個沒有水的世界裡,引發出人與人之間的種種危機,而就在危機即將爆發的時刻,世界將下起最後一場雨,來拯救這些受苦的人。《世界上最後一場雨》企劃案曝光後,就陸續受到許多國際投資人的目光,而這次在上海電影節的創投項目中,更被許多人譽為「最具商業潛力的電影企劃案」,當然也引起許多投資方的興趣,其中主動前來洽談者不乏國際級大型電影公司,就連之前擱置的劇本《65朵玫瑰》,都再度引起眾人的興趣,這趟上海行對陳正道而言,可說是獲益良多。

獲獎固然讓年紀尚輕的陳正道興奮不已,然而對他而言,如果能夠真正把作品拍出,才是最大的心願,而這次獲獎對他的另一層意義,在於證明台灣也能夠創造出具有商業價值的影片,破除台灣導演只會拍片得獎的迷思,因此除了將繼續本身的創作之外,他內心更大的夢想,是能夠與其他台灣新銳導演一同合作,拍攝出品質口碑與票房兼備的電影,希望能夠盡一己的微薄力量,報答台灣電影圈與觀眾們對他的支持與鼓勵。

本日焦點-200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