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頤和園》電影以六四事件為背景遭北京封殺


即將在八月中旬於台灣上映的電影《頤和園》,由法國投資,主要演員有郭曉冬、郝蕾,導演婁燁因未獲大陸當局審查許可,擅帶此片角逐2006年坎城金棕櫚獎,被中國廣電總局處罰五年不得拍片。

頤和園》因內容涉及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敏感題材遭大陸刁難,在審查時即以「畫面不清晰」等技術性問題拒審,隨後即因未或許可參賽遭懲處。儘管導演婁燁表示願意刪減片段以求合法播映,但片中除六四背景外,還涉及大膽三點全露性愛鏡頭,讓《頤和園》目前仍在大陸地區遭到禁演。
婁燁接受訪問時強調,電影說的是愛情,六四只是男女主角所處的時代背景。本片描述郭曉冬和郝蕾分飾的男女主角從1986年相識到2003年間糾葛不斷的愛情故事。六四學運當天,原本單純熱烈的改革氣氛變調為槍聲和著火的卡車,民眾丟擲石頭、解放軍對空鳴槍,男女主角就讀的大學陷入混亂,失散的兩人在慌亂的人群裡試圖尋找彼此。雖無正面帶到血腥鎮壓畫面,這幾幕卻早已刺到大陸當局的痛處,加上片中大量性愛場景及郝蕾三點全露,橫跨二十年的愛戀帶到柏林圍牆的倒塌及前蘇聯、東歐的民主化浪潮和香港九七,政治意味濃厚的背景,讓《頤和園》在大陸肯定難逃禁片命運。
頤和園》評價呈現兩極化,甚至被拿來比喻為中國版《9歌》。有人認為性愛場面太多,有人認為是灑狗血愛情劇,有人則忍不住在電影院感動落淚,更有人將婁燁和王家衛相比較。此片今年一月已在美國上映,預計七月於日本發行。台灣觀眾非常幸運,去年台北電影節邀請到此片,電影公司則安排今年八月上映。將是僅次新加坡第二個華人地區上映此片。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