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穗導演出頭天,鍾孟宏坎城備受肯定!


金穗獎三十年來秉持著鼓勵新銳創作者的堅持,再度開花結果!!林書宇、魏德聖、陳宏一首部劇情長片問世,新作《停車》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而備受國內外媒體矚目。

金穗獎三十年來秉持著鼓勵新銳創作者的堅持,再度開花結果!!曾獲得金穗獎肯定的林書宇導演及魏德聖導演,將分別在6月6日及8月29日推出首部劇情長片《九降風》及《海角七號》;出身廣告界的導演陳宏一,在去年以《結婚》一片勇奪金穗獎首獎後,也將推出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花吃了那女孩》;當年以《慶典》一片獲得第18屆優等短片的導演鍾孟宏,繼紀錄片《醫生》備受好評後,今年也因新作《停車》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而備受國內外媒體矚目。

這些導演們的創作才華,早已在金穗獎中嶄露光芒;金穗獎今年特別規劃回顧單元,從歷屆近五百部的得獎作品中挑選出48部,其中也會播放這些導演們曾在金穗獎獲獎的影片,如林書宇導演的《海巡尖兵》、魏德聖導演的《黎明之前》、陳宏一導演的《結婚》及鍾孟宏導演的《慶典》等片,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將從7月18日到7月31日展出,影展及週邊活動全面免費入場,歡迎大家作伙來感受國片魅力。

海巡尖兵》描寫2000年總統大選之夜三名宜蘭竹安海岸線的海巡士兵所發生的故事,片中流暢的鏡頭運用及劇情安排,細膩且深刻,在當時各大影展中擄獲所有人好評,並在第28屆(2005)獲得金穗獎最佳劇情影片。睽違3年,林書宇導演推出個人首部劇情長片《九降風》,這部曾在去年金穗獎暨優良電影劇本聯合頒獎典禮上獲得優等電影劇本獎的作品,終於在大家引頸期盼中誕生,並在6月6日於全台上映。

曾以《夕顏》、《對話三部》及《黎明之前》連續三年獲得金穗獎肯定的魏德聖導演,其中的《黎明之前》是魏導獲得第20屆(1997)優等短片的代表作品;片中描述母女大吵後的再度見面,卻因為發現彼此愛上同一個男人,而顯得分外尷尬;25分鐘的片長,貼切呈現面對親情、愛情及婚姻的人生課題,影片中飾演母女的蔡琴、范瑞君與愛人王柏森有相當精采的對手戲。

廣告導演陳宏一,以獨特視覺影像風格的《結婚》,囊括了去年的首獎及個人單項表現類最佳攝影獎,獲得評審一致讚賞,堪稱最大贏家。而鍾孟宏導演的《慶典》,則從宰殺神豬籌備慶典的過程,呈現出台北城市變遷的軌跡,片中反核四遊行、台北天橋的畫面,捕捉到屬於台北人共通的歷史回憶,從現今環境的變化來看這些記憶,特別觸動人心。

金穗獎的作品題材,多半從導演自身的經驗和台灣社會脈動的觀察出發,也最能反映不同世代的文化變遷,而這些經過時間洗禮的影像作品,越發顯得有味、珍貴。更多經典的回顧影片即將出爐,請大家敬請期待。詳情請洽:金穗獎‧官網:http://www.ctfa.org.tw/30GH。

(本新聞由金穗獎提供)

本日焦點-200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