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三隻猴子》《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雙雙獲獎


獲得2002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三隻猴子》,與由凱薩琳丹妮芙榮獲了「坎城影展61週年特別獎」主演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將由海鵬電影公司所購進。

2008年坎城影展終於揭曉!由海鵬電影公司所購進的兩部電影《三隻猴子》(Three Monkeys)和《屬於我們的聖誕節》(A Christmas Tale)雙雙獲獎!曾以《遠方》(Distant)獲得2002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在睽別六年後,以新作《三隻猴子》奪下了今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獎」,更穩固了其大師級的地位。而由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和《潛水鐘與蝴蝶》男主角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所主演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則廣受媒體及觀眾好評,凱薩琳丹妮芙更因演出此片而榮獲了「坎城影展61週年特別獎」!

講述一個親密小家庭中感情疏離的三個人的《三隻猴子》,劇情敘述一個父親因為替政客老闆頂罪入獄,最不放心的是他準備升學的兒子。沒想到卻在他入獄期間,他的妻子竟成了他老闆的情婦,而兒子目睹了一切,卻從沒告訴他…。當父親出獄後,一家三口就這樣卡在表面簡單、實則難解的泥淖之中,無法自拔…。有天,他的妻子因為受不了出獄歸來的丈夫而求去,想和老闆在一起卻遭到了嚴厲拒絕;而老闆突然意外被殺,究竟誰是兇手?更重新牽動了這三人簡單卻複雜的關係…。

《三隻猴子》直譯自英文片名,語出日本著名的「三不猿」,即三隻分別捂住耳朵、眼睛和嘴巴的猴子,意喻不看、不聽、不說。片中的三口之家就像這三隻猴子一樣,互相緘默地生活,三人採取了自欺欺人的態度來自我保護。當兒子發現母親和上司在家中通姦,卻對父親隱瞞了真相;父親在察覺妻子不忠後,卻寧願裝作沒聽見電話鈴聲,面對老闆也始終不開口;而母親因為不願承擔沉重的後果和責任,加上女性地位卑下,也始終假裝一副無辜的模樣。於是一件本來可能化解的事件,卻在大家都心知肚明卻故意地壓抑下,終於演變成一場新的犯罪悲劇。

才華橫溢的努瑞貝其錫蘭,透過他美麗絕倫又深具魅惑力道的攝影技巧,細膩地將《三隻猴子》戲劇衝突下的人物心理反應,和每個人物微妙的表情完全展現無遺,一再勾弄著觀眾的心,隨著劇中人的遭遇而一起跳動著。這部精采並獨樹一格的《三隻猴子》預計將於明年春天推出。

在今年坎城影展上,不論銀幕上下都稱得上星光閃閃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不但劇本扎實、眾星雲集,演員的演技更是精彩,是一部雅俗共賞的溫馨感人電影。本片由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和《潛水鐘與蝴蝶》凱撒獎影帝馬修亞瑪希領銜演出,其他演員還包括有《我心遺忘的節奏》凱撒獎影后艾曼妞德芙(Emmanuelle Devos)和《紅氣球》凱撒獎男星西波里特吉拉多特(Hippolyte Girardot)等。電影在坎城首映時好萊塢大明星雲集,評審團主席西恩潘也罕見地攜伴盛裝出席首映會,給了地主國十足的面子。《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法國導演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第四度入圍坎城作品,片長雖長達兩個半小時,看來卻一點也不覺得冗長,反而綽綽有餘地為所有角色之間的愛恨交纏,理出了脈絡分明又扣人心弦的豐富肌理,十分引人入勝。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劇情也是以一個家庭為故事中心,但所上演的卻是複雜了許多的情感糾葛,並直接探討家庭成員之間的愛恨難題。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在片中飾演母親,當年生下長子卻罹患血癌,苦無合適的骨髓可以移植,夫妻倆於是再生了一女兩子,卻還是來不及救回七歲長子的命。想不到這喪子之痛,之後卻緊緊糾纏著全家人。多年以後,家人關係日漸疏離,就在耶誕前夕,母親卻意外發現她自己也得了血癌,時光荏苒,如今竟變成她需要測試兒孫們的骨髓,看誰能救她一命…。她於是在聖誕假期前召回兒孫,卻也使家人之間多年來難解的愛恨問題,直接搬上了檯面…。究竟她能不能如願獲得重生?家人之間又能不能重拾親情之愛?《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最後感人的結局,讓不少觀眾淚水縱橫。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自從坎城首映以來,媒體和觀眾均給予極高的評價。凱薩琳丹妮芙和馬修亞瑪希在片中的對戲精采,更博得了許多好評,凱薩琳丹妮芙也因此榮獲了「坎城影展61週年特別獎」!本片目前正趁熱在法國上映中,台灣預定於今年聖誕節前推出。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