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和我的小鬼們》勇奪坎城金棕櫚獎


第61屆坎城影展昨日舉行閉幕典禮,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由法國導演羅宏.卡特 (Laurent Cantet)所執導的《我和我的小鬼們》奪得,台灣版權已由前景公司取得,最快將在年底與台灣的觀眾見面。

我和我的小鬼們》改編自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cois Begaudeau 2006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法文原名為《牆與牆之間》),該小說於當年獲頒法國文化電台與Telerama雜誌合辦的文學大獎。現為知名專欄作家,但曾經擔任高中老師多年的貝加度在電影中飾演自己:一個每天要跟一群國中生小鬼奮戰的法文老師。整部電影從來沒有離開過校園,甚至很少離開過他的法文教室,但整個社會的縮影,就在這一整個學期的課堂裡赤裸裸地展開。「作為一個老師,就是要奮鬥到最後一刻,但終究,老師也只是個人」,或許是這部電影的最佳註腳。

當頒獎人勞勃狄尼洛唸出得獎電影時,導演和興奮的孩子們一同上台領獎,評審團主席西恩潘更特別上台致詞,說明今年的金棕櫚獎是所有評審無異議一致通過的獎項。《我和我的小鬼們》被安排在影展最後一天才放映,終於讓原先對本屆競賽影片略顯失望的國際媒體與影評人們精神大振,以壓倒性的姿態獲得全球媒體的一致好評。從3000個孩子中挑選出20幾個學生,然後長時間地與他們磨戲,了解孩子們的特殊語言與心態,導演卡特與電影中的老師一樣,具有超人般的耐心,他的精準調度與兩小時毫無冷場的師生舌戰,把「老師」這個老職業刻畫地淋漓盡致。《我和我的小鬼們》也是20年來,繼《惡魔天空下》後再度榮獲金棕櫚獎的法國電影。

我和我的小鬼們》是兩度入圍威尼斯影展的羅宏卡特的第四部劇情長片,前作《人性掙扎》《失序年代》與《南方失樂園》均曾在台北電影節映演過,他更在2006年與侯孝賢、彭浩翔與張元導演一同擔任台北電影節的評審,對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頂著金棕櫚的光環,卡特的作品終於要首度在台灣作商業映演,前景公司將力邀他與男主角一同來台進行宣傳。

前景公司在坎城也同時取得「一種注目」單元裡獲得觀眾起立鼓掌的紀錄片《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Modern Life)的台灣版權,該片導演是世界知名的平面攝影家與紀錄片導演雷蒙迪巴度(Raymond Depardon),他也名列去年坎城影展60週年所特別攝製的《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的三十多位受邀導演之一,日前身為前名模的法國總統夫人與Tommy Hilfiger合作設計名牌包的公益代言活動,更特別指定迪巴度擔任平面攝影師,大師地位可見一斑。年近七十的他花了十年的時間完成這部紀錄片,與受訪者成為莫逆之交,俯拾間的詩意構圖與充滿智慧的對白,刻畫了這個即將消失的農村樂土,彷彿就是法國版的《無米樂》。

前景公司亦取得在年初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導演與「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的俄羅斯電影《美人魚的異想世界》(Mermaid)的台灣發行權。這部色彩鮮豔、充滿奇幻色彩的電影勢必將引發全球另一波的艾蜜莉的逐愛旋風。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