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色榮光》帶您體會生死一瞬間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因急性心肌梗塞猝逝,讓人驚覺心臟健康維護的重要。即將上映的電影《白色榮光》中,就對醫學上超高難度的心臟救命手術有震撼人心的真實呈現!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因急性心肌梗塞猝逝,讓人驚覺心臟健康維護的重要。剛好在即將上映的電影《白色榮光》中,就對醫學上超高難度的心臟救命手術有震撼人心的真實呈現!電影以外科醫師的視角拍攝,讓觀眾仿如走進手術房內,巨細靡遺地直擊開心手術過程,並在心臟縫合後,與醫護人員屏息以待病患恢復心跳,體會生死一瞬間的手術關鍵。

白色榮光》透過一位見血就怕的醫師(竹內結子飾)與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厚生省調查官(阿部寬飾),聯手調查一樁手術臺上的懸疑殺人案過程,像精微的手術切割般,讓觀眾目睹僵化的醫療體系與大醫院內的層層角力下、在千鈞一髮的心臟手術中,感受生命的價值尊嚴與良知的可貴。

這部被日本媒體讚譽為「醫龍 + 白色巨塔」的全新電影,賣座已突破17億日圓,改編自日本暢銷醫學推理小說《巴提斯塔的榮光》(中文版由高寶出版),前年二月問世後,銷售一路長紅,已突破200萬本。

片中病患所做的心臟外科手術稱作「巴提斯塔」(Batista)開心手術,這是心臟外科領域上,難度超高且風險極高的外科手術,是於1995年由巴西籍的「巴提斯塔」醫師所創而命名,時至今日的成功率也只有60%。動這項手術時,必需先將病人的心跳暫停,切除病變部份後,再縫合心臟讓患者的心跳恢復,手術成功與否的關鍵,就在心跳是否恢復的一剎那。

片中最令人喘不過氣的,也就是每場手術後,等待病患心跳再度跳動的那一刻。如此攸關生死的關鍵時刻,所產生的極大壓迫和衝擊,不親身進入開刀房內,實難體會。誠如片中操刀的主治醫師(吉川晃司飾)所說:「如果你身在手術現場,你絕對負荷不了心跳不再回來的恐懼!」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白色榮光》中描繪的「巴提斯塔手術」夢幻團隊,是由七位日本臨床醫學界的七人菁英小組所組成。事實上,這項超高難度的心臟外科手術,在亞洲成功的首例,是由台灣的醫療團隊,於1996年在台北榮總率先完成。

白色榮光》的故事描述:日本一支頂尖的心臟外科團隊,曾創下連續26例「巴提斯塔手術」成功,是史上唯一手術成功率百分之百奇蹟的小組,卻在開刀過程中接連死了三個病例,到底是人為疏失還是蓄意殺人?意外的劇情和人性衝擊絕對讓你意想不到。

離婚後首度復出的竹內結子飾演見血就怕並對外科手術一竅不通的醫師──田口公子,臨危受命被派任調查手術失敗的內幕;而書中不按牌理出牌的厚生勞動省官員─白鳥圭輔,則由近來片約不斷,越怪越有魅力的阿部寬主演。兩人一菜一古怪的搭檔組合,常搞的被調查的對象哭笑不得、衝突不斷,但也在兩人窮追不捨抽和絲剝繭之下,最終發現了驚人的內幕。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提供)

本日焦點-20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