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花漾漫舞》雙機拍攝手法展演精湛的舞技


曾以《玫瑰少年》一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亞蘭貝利內,在新作《花漾漫舞》中,實現了長久以來拍攝歌舞片的夢想,將舞蹈與音樂的元素藉由動人故事發揮到極致。

曾以《玫瑰少年》一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導演亞蘭貝利內一直都是位勇於突破自己的傑出導演。在《花漾漫舞》這部新作中,亞蘭貝利內實現了自己長久以來想要拍攝一部歌舞片的夢想,將舞蹈與音樂的元素藉由動人故事發揮到極致,「能讓演員在電影裡又唱又跳」亞蘭貝利內在片廠受訪時談到,「是我一直以來最想做的嘗試」。
由於《花漾漫舞》合作團隊有許多美國人,因此亞蘭貝利內在本片中運用好萊鎢電影習慣Panavision雙機操作的拍攝手法,這樣能在不打擾演員跳舞的情況下,拍到清楚的特寫鏡頭。此外所有的演員皆經過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展演出精湛的舞技與純熟度。片中有一幕十二個角色一起在舞台上跳舞的場面十分浩大壯觀,頗有歌舞片經典之作《萬花嬉春》的氣勢。
對於本片的配樂選用,導演親自挑選能襯托各個角色不同世代與個性的音樂,尤以節奏性鮮明的法國新浪潮樂風貫穿全片,亞蘭貝利內認為法國80、90年代新浪潮的音樂,富有節奏又永遠不退潮流,因此本片中出現不少類似風格的配樂。

導演拍攝這部電影的動機是源於自己對於音樂劇的喜好外,還想將對舞蹈藝術的熱愛傳達給年輕一代。亞蘭貝利內歷年來的電影作品,音樂都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他本身也是一位才華洋溢的音樂家。受到百老匯音樂劇的啟發,他認為舞蹈的編排與驚人的場景設計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表演方式,在他先前作品中,便嘗試使用了些許歌舞劇元素,直到《花漾漫舞》這部片,他直接以歌舞劇作為整個故事主軸。

花漾漫舞》述說一段跨越4個時空的追夢故事,導演在這部歌舞片中品中十分常見由現實進入虛幻的安排,融入了極為戲劇化的元素,故事中的角色為了成為舞者擁有誓死追夢的決心和毅力,因此在音樂與舞蹈的主題之下,導演欲傳達的故事本質其實是相當感動且溫暖的,電影於5/23日上映。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