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61屆坎城影展開幕,緬川成注目焦點


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於台北時間15日凌晨開幕,由兩度提名奧斯卡的巴西大導佛南度梅瑞爾斯,改編葡萄牙文學名著的新作《盲流感》擠下大名頂頂的《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成為本屆影展開幕影片。

第六十一屆坎城影展於台北時間15日凌晨開幕,由兩度提名奧斯卡的巴西大導佛南度梅瑞爾斯,改編葡萄牙文學名著的新作《盲流感》擠下大名頂頂的《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成為本屆影展開幕影片。今年長評審團主席是素來主張電影不應競賽的西恩潘,短片競賽評審團主席由台灣導演侯孝賢擔任。

長片評審團還包括了《巴黎我愛你》義大利演員兼導演塞吉.卡斯特里圖(Sergio Castellitto)、女星娜塔莉波曼、《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的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on)、《熱帶幻夢》泰國導演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Weerasethakul)、德國女演員亞歷桑德拉.瑪麗亞.拉娜(alexandra maria lara )。

短片評審團則包括了丹麥新浪潮代表人物導演蘇珊娜畢葉爾 (Susanne Bier)、《查泰萊夫人》法國女演員瑪麗娜漢絲(Marina Hands)、法國導演阿薩亞斯,以及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電影部門負責人Larry Kardish。

今年的坎城影展眾星雲集,好萊塢動畫電影《功夫熊貓》與華語大片《赤壁》都選擇了坎城造勢,影星傑克布萊克即與電影主角熊貓娃娃們秀了一段演出,而首度演出電影的名模林志鈴也前進坎城,同樣以東方情調吸引了西方目光的,還有和服打扮的日本女星木村佳乃,搶盡鋒頭。

坎城常客香港導演王家衛今年也將推出《東邪西毒:終極版》,由王家衛導演親自操刀重新編排剪接,更以最新的特殊技術以補當年的不足。另外在音樂部分,則重新編寫7首新的配樂,並請到大提琴家馬友友演奏跨刀,以過世的張國榮為海報主題,叫影迷格外懷念。

在片單部份,曾獲威尼斯金獅獎的中國導演賈樟柯,以偽紀錄片《24城記》挺進坎城參賽,成為金棕櫚獎二十二部入圍作品之一,新加坡導演丘金海則以《我的魔法》入圍,整體而言影片清單驚喜不大,幾位影壇老大哥如伍迪艾倫、德國導演文溫德斯與艾騰伊格言等人都不缺席,其中最受注目的則是克林伊斯威特保密到家的新片《換子風雲》,讓安潔莉娜裘莉再度挑戰坎城影后,講述中南美洲革命英雄傳記的《切格瓦拉傳》則成為話題之作。

港台兩地雖無緣入選競賽片,新導演鍾孟宏執導由張震主演的處女作《停車場》,則入選「一種注目」單元,何蔚庭新作《夏午》則入圍坎城導演雙週,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得到導演文溫德斯力挺的《一頁台北》,兩岸三地電影在坎城都不缺席。

本屆坎城影展,除了吸引眾人目光的星光大道,與產後曼妙走星光的女演員凱特布蘭琪外,四川的震災與緬甸的風震,都是影展關注的焦點,在開幕時,西恩潘眾多名人都提到對於救災的關切,也讓本次影展的氣氛顯的較為沈重。兩岸三地唯一入圍坎城競賽的作品《二十四城》全片都在四川成都地區拍攝,卻在行前驚聞四川大地震的消息,賈樟柯立即致電當地演員劇組,並捐款表達關切之情,不過該片演員陳建斌等人已取消原定的坎城行程。

蔚藍海岸在開幕前兩天難得陰雨,商家門口貼出影展海報,預計這場為期12天的影展,可為週邊業者賺進年度營業額15%,商期無限,卻也年年高漲,讓影人大喊吃不消。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