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8台北電影節首批國際貴賓出爐


以色列影壇第一夫人姬拉艾瑪戈Gila Almagor,與以色列重量級導演隆哈維里歐Ron Havilio,確定六月應邀來台與國內影迷見面。

2008台北電影節首批來台貴賓出爐!有以色列影壇第一夫人美稱的資深女星姬拉艾瑪戈Gila Almagor,與以色列重量級導演隆哈維里歐Ron Havilio,確定六月應邀來台與國內影迷見面;此次不僅有這兩位國際影人的專題影展與講座,還將舉行導演隆哈維里歐的攝影展。同時,台北電影節義工亦開始招募,歡迎喜歡電影的熱血影迷一起共襄盛舉;除了以台北電影節推動台北影視文化,台北市文化局今年亦編列1200萬預算補助電影製作,歡迎電影工作者在4月30日截止前申請。

有「以色列影壇第一夫人」美稱的常青女星姬拉艾瑪戈出生於1939年7月22日,由於父親在她出生前四個月就去世,致使她從小在不同寄養機構度過童年生活。她從17歲時就開始職業演員生涯;25歲到美國紐約留學兩年,回到以色列便不斷在影劇作品擔綱主角,50多年來,她總共主演了40多部電影和上百部電視劇,至今仍活躍國際影壇;2005年,她在好萊塢《慕尼黑》扮演男主角的母親;2006年,她所主演以色列電影《三個母親》和《被縛的手》獲得以色列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姬拉艾瑪戈不僅是實力派演員,更是才華洋溢的女作家,第一本小說《阿維雅的夏天》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改編成電影更獲得1989年柏林電影節銀熊獎、西班牙瓦拉多裏德電影節金穗獎、聖雷莫電影節最佳外語片獎。1997年,姬拉艾瑪戈獲得以色列電影學院終身成就獎;2005年,她被以色列任命為漢斯安德森慈善大使,除了追求以色列人、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平,同時致力幫助患癌症的兒童。此次台北電影節將放映她五部作品《三個母親》、《切羅基街的房子》、《阿維雅的夏天》、《封閉》、《蘋果樹下》。

導演隆哈維里歐則是國際影壇重量級的記錄片大導演,他以三十多年時間拍攝近六小時紀錄片史詩《耶路撒冷記憶碎片》,描寫親人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心情,在1997年獲得柏林影展費比西獎;十年後又推出四小時新作《Potosi, the Journey》,以一場效仿切格瓦拉革命精神的旅行,對比民族不同習性的親密與疏離,再度獲得山形影展大獎肯定。此次除了放映這兩部傑作,還將邀請隆哈維里歐攝影作品舉行「靜態的耶路薩冷」攝影展,讓觀眾透過這位導演的眼光體驗並探索耶路撒冷的靈魂與歷史印記。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即將於2008年6月20日至7月6日在台北縣、市舉行,目前已正式對外招募義工,歡迎具備相關專長才能並擁有服務熱誠、或是精通外文與國外電影人作溝通、而且願意無償付出寶貴時間與精神的熱血影痴們,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參與台北電影節。請至http://www.taipeiff.org.tw/2008/ch/taipei-need.htm台北電影節官網了解詳細相關訊息!

同時,為了鼓勵電影行銷臺北城市意象並推動北市電影產業發展,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今年度編列1200萬預算直接補助業者創作,特別歡迎跨國合作並有跨國發行計畫之影片企畫案申請,期待藉由影像讓全世界看見臺北,凡依中華民國法律設立之電影製作公司、製片工作室,企劃影片內容以「臺北」之人、事、史、地、物為發展背景或全片臺北市場景有20分鐘以上,並有足以辨識之臺北市景點,長度達七十分鐘,可於本年度11月30日前完成製作,並有公開映演及發行計畫者,歡迎資格符合之電影製作業者踴躍申請,申請截止日為本年度4月30日。申請辦法詳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97年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申請須知」,網址:http://www.culture.gov.tw。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