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趕教宗訪美風潮《教宗的洗手間》


目前正在美國展開訪問行程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不但美國總統布希全家親自前往接機,就連所有他在美國的接待,也都屬於空前的高規格等級。

目前正在美國展開訪問行程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不但美國總統布希全家親自前往接機,就連所有他在美國的接待,也都屬於空前的高規格等級。由於今天(4月17日)正好是教宗的生日,雖然布希總統還沒決定要宴請教宗吃些什麼,但美國民眾自動獻給教宗最愛吃的巴伐利亞白香腸,已經多到教宗的行李箱都裝不下了,讓81歲的教宗在面對熱情的民眾時不禁大喊「麥擱送拉!」。

有趣的是,最近正在歐洲熱映的一部溫馨感人電影《教宗的洗手間》(The Pope’s Toilet)就有著極類似又有趣的劇情,巧得是片中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都恰巧偏愛香腸(「若望保祿二世」愛西班牙香腸)。這部由法國、巴西和烏拉圭等三國所聯合拍攝的電影《教宗的洗手間》,繼在荷蘭、比利時和法國受到歡迎後,西班牙及英國等國家也都紛紛加入了上映陣容,一股「教宗熱」正在全球延燒。

教宗的洗手間》是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無法無天》(City of God)製作群的最新作品,劇情改編自1988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赴烏拉圭訪問時的一起花邊事件。劇情描述教宗突然要到烏拉圭的一個窮鄉僻壤小村作演講,竟奇蹟似地瞬間讓這個小村莊活絡了起來。虔誠的民眾們不但紛紛端出他們最拿手的美味食物來宴請教宗,大家更在暗中較勁,夢想能趁著人潮來時順便拼經濟,好好大撈一票!片中的男主角貝托(巴西影帝 凱撒創科索 Cesar Troncoso飾)更是異想天開,他因為決定幫教宗蓋一間洗手間,而四處去張羅一只在此地稱得上是稀有的馬桶,過程不但引發了不少笑話,也讓人感到心酸又感動。

這部寫實卻幽默可愛的小品《教宗的洗手間》今年曾代表烏拉圭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以最貼近民生問題的一只「馬桶」為主題,描繪出小人物的夢想和失落。片中充滿了南美洲的優美音樂和鄉村的綺麗風光,讓人看得賞心悅目。此片自去年在坎城首映後,各方好評不斷,迄今已奪下了包含巴西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等八項的國際大獎,可說是十分風光。《教宗的洗手間》本月初在香港電影節放映,所有票券更在瞬間一掃而光,映後更是佳評如潮。《教宗的洗手間》將於6月20日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