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寂寞鋼琴師電影原著,竟出自羅馬市長之筆


前羅馬市長維爾特羅尼,堪稱全世界最多才多藝的市長,不但私底下對爵士樂特別有研究,文筆也好到嚇嚇叫,他為最鍾愛的鋼琴家盧卡佛洛瑞所寫的傳記,現在已經被改編成電影《寂寞鋼琴師》...

前羅馬市長維爾特羅尼,堪稱全世界最多才多藝的市長,不但私底下對爵士樂特別有研究,文筆也好到嚇嚇叫,他為最鍾愛的鋼琴家盧卡佛洛瑞所寫的傳記,現在已經被改編成電影《寂寞鋼琴師》,將透過大銀幕讓全世界看見這位義大利國寶級鋼琴家的故事,台灣5月1日上映。

維爾特為盧卡執筆寫傳記並不讓人意外,他本身文化素養極佳,在羅馬市長任內也一直大力推動各種文化活動,曾力邀莎朗史東及湯姆克魯斯等好萊塢明星來為羅馬國際影展共襄盛舉,企圖打造羅馬成為世界知名的影展城市外,還曾在羅馬著名的西班牙廣場為一百對來自中國的新人主持過結婚典禮,甚至特別印刷了中文地圖及旅游手冊,幫助他們了解意大利的歷史與文化,非常貼心。2005年他更展現筆下才華,獨立完成了盧卡的傳記《世界之聲》,實在讓人佩服。

電影《寂寞鋼琴師》改編自傳記《世界之聲》,呈現「義大利鋼琴詩人」盧卡佛洛瑞的一生,他年幼時親眼目睹母親車禍身亡,這遭遇啟發了他的音樂天賦,帶領他跳脫古典,發展出融合民謠的爵士樂,在義大利大受歡迎,其後更揚名國際,和查特貝克、戴夫荷蘭等傳奇樂手齊名。然而當他功成名就、幸福美滿時,卻仍逃不出母親死亡所帶來的罪惡感,他在38歲時灌錄完最後一首作品後,選擇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盧卡悲劇性的英年早逝,吸引義大利導演瑞卡多米拉尼的注意。他根據羅馬市長為盧卡所寫的傳記改編成電影《寂寞鋼琴師》,找來義大利首席小生金羅西史都特飾演盧卡,並以他生前最後的作品〈能飛得多遠〉(How Far Can You Fly)作為電影主題曲貫穿全片,顯示出這張最後鋼琴獨奏作品在爵士樂史上的重要性,令人懷念。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