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活屍禁區》大導喬治羅密歐再創恐怖新顛峰


美國活死人恐怖片教父喬治羅密歐今年再度推出新作《活屍禁區》,片中不但所有的「活死人」都是由他的粉絲自願扮演,連好友昆汀塔倫提諾、史蒂芬金、喬勒蒙迪多羅等人都「獻聲」相挺,足見他的魅力有多大﹗

美國活死人恐怖片教父喬治羅密歐今年再度推出新作《活屍禁區》,片中不但所有的「活死人」都是由他的粉絲自願扮演,連好友昆汀塔倫提諾、史蒂芬金、喬勒蒙迪多羅等人都「獻聲」相挺,足見他的魅力有多大﹗

68歲的喬治羅密歐在1968年以11萬美元拍《活死人之夜》,沒想到該片全球大賣3000萬美金,自此被認為是「活死人恐怖片」的始祖,新作《活屍日記》描述一群大學生為拍畢業作品,從電視報導得知有「活死人」出沒,於是決定拍攝實境恐怖影片,逐日紀錄活死人動態,豈料攝影機一路追蹤誤闖活屍禁區,鏡頭下的活屍被特殊誘因激發,群起瘋狂反撲,多數人被生吞活剝並成活屍蔓延,這部被公開的影片記錄了更多活屍的秘密,也記錄了拍攝者瀕死的那一刻…他們遭「生吞活剝」的慘狀被全都錄,本片採第一人稱手法拍攝,更增添真實感。

喬治羅密歐以《活屍日記》一片開創先河,打造全新殭屍片類型,被視為恐怖電影之父,成為當代傳奇,時至今日《28天毀滅倒數》、《惡靈古堡》等殭屍片,都是師法本片,後世至少有170部恐怖片都受《活》片啟發,《活》片也成為當代經典,獲得兩項至高無上的殊榮:1999年,美國國家圖書館在以「具有歷史性、文化性或美學上的重要性」之評價,將《活》片列入國家級收藏系列;2001年,美國電影學會也將《活》片列入《百年來100部最重要的恐怖及驚悚電影》中。之後導演再以《活人生吃》、《活屍禁區》橫掃全球影壇,2003年,《活人生吃》更被美國《娛樂周刊》評為經典恐怖電影。

今年是《活死人之夜》誕生40年紀念,推出《活屍日記》更富有紀念意義,導演說︰「我非常喜歡《活屍日記》,它回到沒人知道什麼是活屍為開端,用攝影機捕捉死人復活的現象,從活屍蔓延前三天開始記錄這可怕變化,帶領觀眾感受末日降臨的恐怖。」本片以第一人稱的創意拍攝手法,讓影迷真實感受被殭屍追殺的顫慄體驗!

這次他的好友昆汀塔倫提諾、史蒂芬金和《羊男的迷宮》導演喬勒蒙迪多羅,都化身新聞播報員在片中「獻聲」相挺,讓他格外感動!史蒂芬金跟羅密歐早在1982《鬼作秀》(Creepshow)便開始合作,2006年史蒂芬金恐怖鉅作《手機》(CELL)中,結合羅密歐《活死人之夜》中的殭屍,以及象徵現代人際網絡的手機,完成以科技為題的”啟示錄”。書中在災難發生後第一個提到的就是《活死人之夜》,本書結合恐怖經典與科幻元素,成為全球各國暢銷冠軍,熱銷超過300萬本,而羅密歐與昆汀塔倫提諾的好交情,則是好萊塢眾所皆知的佳話,兩人都是擅長拍攝恐怖片型,也都以獨特的創意自成一家,也特別惺惺相惜。

羊男的迷宮》名導喬勒蒙迪多羅作品夙來就以魔幻寫實的驚悚風格聞名於影壇,他的成名作《地獄怪客》、《羊男的迷宮》等片都充滿了恐怖與驚悚結合的超現實感,這次他在2008暑假鉅片《地獄怪客2:金甲軍團》的空檔中,特別抽空和昆汀塔倫提諾、史蒂芬金一同在片中獻聲跨刀相挺,更可見他們之間的好交情。驚悚小說大師加名導而成的恐怖金三角,4/25將帶領全台觀眾進入生吞活剝的活屍世界!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