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茱蒂福斯特勇敢搏命演出《尼魔島》


奧斯卡影后茱蒂福斯特在最新的冒險娛樂片《尼魔島》中,一改形象,飾演生性膽怯的宅女作家,但為救她的忠實讀者,竟硬著頭皮大膽地飛到無名荒島,歷經海上風暴、火山爆發、蛇虺蚊蚋攻擊等災難...

奧斯卡影后茱蒂福斯特在最新的冒險娛樂片《尼魔島》中,一改形象,飾演生性膽怯的宅女作家,但為救她的忠實讀者,竟硬著頭皮大膽地飛到無名荒島,歷經海上風暴、火山爆發、蛇虺蚊蚋攻擊等災難,還要嚥下麵包蟲等奇怪食物。一路瘋狂逗趣的博命演出,讓鮮少嚐試喜劇演出的她,直呼過癮之餘,也坦承沒想到演喜劇會比驚悚片更累!

茱蒂福斯特這回飾演的是一位和「哈利波特」作者蘿琳一樣,身價非凡的暢銷小說作家,劇中她創造的《羅艾利大冒險》系列小說,被譯成廿多國語言出版。筆下人物「羅艾利」雖上山下海英勇無比,但她本人卻是一步也不敢踏出門的「人群恐慌症」患者。

某日,她突然收到遠在南太平洋小島的小女孩「妮妮」(艾碧貝絲林飾演)向「羅艾利」求救的E-mail,原來「妮妮」的科學家爸爸在大海失蹤了,孤立無援的她只好寫信向她心目中的大英雄「羅艾利」求救。其實所有寫給「羅艾利」的信,都是連結到茱蒂福斯特的電子信箱,茱蒂決定不顧一切,要飛去救她最忠實的小讀者,然而,直到她整裝待發之際,才發現自閉害羞的她,連門都不敢打開!

電影的賣點就是這位有嚴重潔癖與人群恐慌症的自閉作家,如何克服內心恐懼,一路跌撞踉蹌、歷經千驚萬險去救人。故事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茱蒂早在未看過改編劇本前,就對處處充滿冒險驚嘆的原著愛不釋手。

曾以《控訴》《沉默的羔羊》兩度獲奧斯卡影后的茱蒂表示,她挑劇本向來不自我設限,這次《尼魔島》飾演的角色從自閉卻充滿想像力的作家,被激勵成具有愛心與勇氣的冒險家,完全迥異好萊塢冒險公式中,跟在男性英雄後面尖叫的女性,相當有挑戰性。

值得一提的是,同樣是童星起家的茱蒂,與年僅11歲的童星艾碧貝絲林合作起來,更有一份惺惺相惜的關愛。艾碧5歲時,就在《靈異象限》中飾演梅爾吉勃遜的女兒,去年更以《小太陽的願望》獲奧斯卡女配角提名。茱蒂稱讚艾碧是個優秀的小童星:「她讓我想起我小時候演戲的種種,能和她合作是我的榮幸,艾碧很瞭解『妮妮』這個角色,能自然而逼真地表現出來。」

此外,去年主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P.S.我愛妳》等賣座電影的傑哈德巴特勒,這回一人分飾兩角,飾演「妮妮」的父親與茱蒂筆下的大英雄「羅艾利」。

電影在澳洲黃金海岸沙灘和欣欽布魯克島的雨林取景,營造出妮妮生長的熱帶島嶼與她想像中的魔幻世界。劇組包括: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攝影指導史都華德萊柏(《鋼琴師和她的情人》、《BJ單身日記》)、製作設計貝瑞羅賓森(《婚禮終結者》)、奧斯卡提名的服裝設計傑弗利柯倫(《瞞天過海》、《百老匯上空子彈》)和剪接史都華雷維(《挑戰星期天》)。

劇情描述浩瀚大海中,有座小島叫「尼魔島」,島上住了個小女孩叫「妮妮」(艾碧貝絲林飾演),她愛幻想,喜歡陪父親「傑克」(傑哈德巴特勒飾演)做科學實驗。島上充滿神奇魅力,處處充滿驚險與驚奇。

「妮妮」有許多動物玩伴:阿吉是隻海獅,照顧「妮妮」無微不至,喜歡捉弄阿瑞;阿瑞是一隻鬃獅蜥,很喜歡坐在妮妮的肩上,膽小,愛生氣,看到椰肉就流口水;奇卡是隻綠蠵龜,也是唯一一隻會回到島上產卵的綠蠵龜,喜歡妮妮搔牠的下巴,也喜歡玩椰子足球比賽,但每次都作弊…。

《羅艾利大冒險》是「妮妮」最喜歡的系列小說,並且將虛構的英雄人物「羅艾利」建構在自己幻想世界中。小說的作者(茱蒂福斯特飾演)在無意間和「妮妮」互通電子郵件,成了「妮妮」唯一的人類朋友,但兩人不曾見過面。「妮妮」並不知道,與她通信的並非英勇無敵的「羅艾利」,其實是作者本人,而且是個道地的都會宅女,膽小到連大門都不敢踏出去。

直到有一天,「妮妮」的父親外出進行科學研究時,遇上了超強的暴風雨,從此失去了連絡。焦急不安的「妮妮」於是寫信向大英雄「羅艾利」求救。一個孤島小女孩,一個都市宅女,她們真的能夠把傑克找回來嗎?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