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攝影大師安東寇班重現搖滾教皇


春天是搖滾的季節!南方有春天吶喊,北方有《CONTROL》。曾經在台北光點聲音影展中大受好評的音樂傳記片《CONTROL》,攝影大師安東寇班重現搖滾傳奇樂手伊恩柯提斯Ian Curtis生平...

春天是搖滾的季節!南方有春天吶喊,北方有《CONTROL》。曾經在台北光點聲音影展中大受好評的音樂傳記片《CONTROL》,攝影大師安東寇班重現搖滾傳奇樂手伊恩柯提斯Ian Curtis生平,去年一路從坎城影展到今年英國影藝學院獎、英國獨立電影獎都不斷獲得肯定,片子終於在樂迷期待下正式於台灣上映,更將在THE WALL舉行紀念演唱會,並將從國外引進安東寇班攝影作品展於agnes b門市展出,要讓搖滾迷滿載而歸。

伊恩柯提斯是英倫傳奇搖滾天團『歡樂分隊』(Joy Division)的主唱,70年代末期崛起,短短三年的成軍歷史,只發行了兩張專輯卻開創了英國後龐克搖滾時代;《CONTROL》改編自遺孀黛比回憶錄『遙遠的觸摸』(Touching from a Distance),由影像藝術大師安東寇班執導,《24小時狂歡派對》山姆萊利飾演伊恩柯提斯、兩度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珊曼莎摩頓飾演伊恩的太太黛比,2007年於坎城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後,隨即獲得國際影評的高度讚賞。

安東寇班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攝影師,也是愛爾蘭搖滾樂團U2的御用攝影師,創作領域橫跨平面攝影、唱片封面設計、音樂綠影帶等,搖滾樂手與好萊塢巨星如Bob Dylan、David Bowie、Bjork、Rolling Stones、Coldplay、Johnny Depp等,都在他鏡頭下展現出不同風貌。他為 Nirvana拍攝「Heart Shaped Box」MV曾榮獲MTV大獎,並從1980年起在歐美等數十個國家舉辦過攝影展,連U2主唱 Bono都說:「安東能給你一個你還在追尋,但還未擁有的特質…」。

安東在70年代受邀到英國為Joy Division拍攝照片,只跟Ian握了一次手,連句話都沒說就拍下了長長地鐵道內四人背影照,Joy Division非常滿意並提出了第二次的工作機會,請安東在Love Will Tear Us Apart的MV拍攝現場側拍,安東完全聽不懂Ian在唱什麼,聲音與肢體卻讓他深深受到震撼,安東當下決定要搬到英國,之後還受邀拍攝Joy Division單曲AtmosphereMV。與Joy Division相處的點點滴滴,讓安東在決定電影處女作拍攝Ian Curtis的故事。

為服務樂迷,《CONTROL》還採取難得一見從南至北的巡迴放映方式,中南部搶先於周末各演一場,4/22台中新光20:00與4/26高雄喜滿客15:00,然後才在臺北獨家上映;而上演前夕5月1日還將於THE WALL辦紀念演唱會,由『白目』、『Digihai』、『阿飛西雅』三樂團帶樂迷重溫70年代龐克搖滾天團Joy Division經典曲目,而安東寇班50張照片則於5月2日至6月22日於agnes b. 的3間男裝店展出。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