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特選主題出爐


適逢以色列建國六十周年,台北電影節特選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為今年兩大主題城市之一!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千年爭奪的聖地,更同時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宣稱為首都...

適逢以色列建國六十周年,台北電影節特選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為今年兩大主題城市之一!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千年爭奪的聖地,更同時被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宣稱為首都,不同文化、宗教、民族、社會同處一城,幾十年來成為中東以阿衝突的動盪中心;然而除了戰亂紛爭,耶路撒冷還有什麼迷人之處?台北電影節特選多部以耶路撒冷為背景的作品,從以色列電影與巴勒斯坦電影兩種對立角度,希望讓影迷對耶路撒冷與中東有全新的動人印象。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表示:「耶路撒冷是個多民族的城市,多元化是它最有趣之處,看似充滿衝突的數百萬人口如何共同生活?如何和平相處?這都是媒體上所看不到的重點。透過這些電影,可以看到各民族之間衝突、融合與相處之道,耶路撒冷並不是只有戰爭而已。」例如《雙城戀曲,陌生人》以「猶太人VS穆斯林」對立概念出發,兩個民族即使同站也必須不同月台上下車,殊異文化特質在共乘火車時表現無遺,但是當不同民族陌生男女在火車上拿錯對方背包,一段巧妙愛情卻在此時發酵;《泡沫公寓四人行》大膽挑戰不同民族與性傾向議題,一間公寓容納了以色列男子、巴勒斯坦男子、男同志與女異性戀,感情蛛網會如何牽連?《Lemon Tree》改編自真實故事,巴勒斯坦老婦為保護院子檸檬樹竟卯上鄰居以色列國防部長,這場訴訟誰會贏?

不管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婚姻與家庭都是社會重要中心。《出軌》描寫猶太女子的感情雙面謊言生活,外遇愛人意外死亡,她的生活也隨之遽變;《爸爸不見了》描寫一位猶太父親在車禍中神秘失蹤,他的兩個孩子決定自立救濟展開追尋。巴勒斯坦則有多部電影以婚禮為主題,例如《蕾娜的婚禮》、《加利利婚禮》刻畫傳統家族再辛苦也要辦婚禮的坎坷心路,描繪出庶民文化的堅韌勇氣。

此次有許多紀錄片精采記錄耶路撒冷的變遷。專題導演朗哈維里歐(Ron Havilio)以三十多年時間拍《耶路撒冷記憶碎片》,片長近六小時的史詩描寫親人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心情;他十年後又推四小時新作《Potosi, the Journey》,一場學習切格瓦拉革命精神旅行,對比民族不同習性的親密與疏離,兩部片都獲得山形影展大獎肯定。當年以色列建國時,許多歐洲導演都為之風靡,當時有位記錄片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拍攝《Description of a Struggle》紀錄當時輝煌年代;多年後,年輕導演唐奇瓦Dan Geva則以《Description of a Memory》與經典作對話。

其實,台灣過去也曾上映過多部與耶路撒冷相關的電影,例如曾經參賽柏林影展的《茉莉與莎莎》、玻璃熊獎《甜蜜大地》、以色列同志軍教電影《我的軍中情人》、坎城影展費比西獎的巴勒斯坦《妙想天開》、描寫巴勒斯坦兒童被征召當自殺炸彈客的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天堂此時》,此次預計都將在影展中再度放映。今年台北電影節活動自97年6月20日(週五)至7月06日(週日)共17天。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