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三國演義》搬上大銀幕


《三國演義》在華人世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的價值無論從軍事策略、文學、歷史上的評價,都備受古今中外的學者及讀者推崇。《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篇長篇小說,也是古代歷史小說的顛峰之作。

三國演義》在華人世界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的價值無論從軍事策略、文學、歷史上的評價,都備受古今中外的學者及讀者推崇。《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第一篇長篇小說,也是古代歷史小說的顛峰之作。而羅貫中創作《三國演義》是參考正史,賦予文學的想像,加上大量的民間傳說再加以創造,除了呈現歷史小說的聲勢壯大的場面外,人物精緻的細膩描寫更是一大特色。而導演李仁港正因為對原著的酷愛,於是早在十年前就開始構思原著的精華,加入自己十年閱讀後沉澱下來的見解,融成一個故事。由於書本涉及場面甚廣,對於一部兩小時的電影實在過於豐富,於是幾經精煉,選擇三國時代三國時代第一武將趙子龍為主角,試著以趙子龍的觀點來看三國。導演在《三國之見龍卸甲》中,透過華麗的畫面,描寫為了完成三國統一的大業,年事已高的趙子龍率領關羽兒子開始北伐的過程。影片在六十多年的時空穿梭,透過趙子龍的回憶,向觀眾展現赤壁大戰、長?坡之戰等三國時期著名戰役。

英明神武 三國第一勇將趙子龍

一想到三國時代的英雄,大家都會將焦點停留在一代梟雄曹操、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上。而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對於趙子龍這個人物上多作著墨,只要趙子龍一出場,作者都會在行文裡加入大量美化角色的詞語,極力想凸顯趙子龍這個角色。在三國那種戰亂的年代,趙子龍擇主的標準是『從仁政所在』,因此他投效愛民的劉備,這種情操有別於一般的赳赳武夫。其實趙子龍最令後人稱羨的不是他的神勇,而是他有不同凡響的優秀人格。他最有名的事蹟『長?坡救主』,可是他從不居功,也不爭名奪利,對後來居上者也能友好相處,這種胸襟是蜀漢其他將領所不及的。也難怪劉備、諸葛亮十分的器重他,《三國演義》中諸葛亮常說:“非子龍不可”。由此可知,他在諸葛亮心中已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趙子龍為人清廉,一生只愛一個女人,也是現代女性最佳好老公的形象,時至今日在各種影視媒體和動漫遊戲的推廣之下,「常山趙子龍」已是現代家喻戶曉古代勇將的代名詞了。劉德華在拍投名狀的時候被訪問時說「每個男人心中都有一個英雄”但我覺得趙二虎還不算英雄,下一部片的趙子龍才是真正的英雄。」而趙子龍也是劉德華最想演的一個角色。

單槍匹馬 深入敵營 七進七出長?坡

趙子龍因為一股使命感加入蜀軍,因為他的英明神勇加上沉穩執著,讓蜀國如虎添翼。用驍勇善戰形容趙子龍已經不稀奇,加入蜀軍後屢屢立下戰功,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而有$quot;一身是膽$quot;的美譽。劉備在長?坡失利,但趙雲在混亂中與甘夫人、糜夫人及阿斗失散了,於是他奮不顧身衝入重圍,七進七出長?坡,救出甘夫人與阿斗,這次事蹟就是廣受後世歌頌的「長?坡救主」。

老、壯、青三代將在《三國之見龍卸甲》飆戲

這次故事的背景選在三國時代,是個紛亂、動盪不安的年代。群雄爭霸自立為王,紛紛揭竿而起,演變到後期三國鼎立的局面。三國英雄可以說是不勝枚舉,而在該劇卡司可以說是包含了老、壯、青三代,從四、五年級的觀眾所熟知的狄龍、岳華、劉松仁到演過許多膾炙人口港片的洪金寶,加上已經在電影界闖下一片天的天王劉德華,後起新秀Maggie Q、吳建豪,卡司陣容堅強,不容小覷。

投資9億戰『赤壁』

三國之見龍卸甲》投資2750萬美元在釜山電影節正式亮相,以三國時代為背景,拍攝難處是在如何將千軍萬馬、氣如山河、萬馬奔騰的氣勢拍出來。所以在拍攝壯大的戰爭場面,所動用的人員、以及花費的精力、時間、金錢所費不貲。見龍卸甲的韓方出品人透露在影片中最大的一個故事場面要動用4萬名群眾演員,這個數字是《魔戒》的兩倍之多。

(本新聞由學者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