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的左派老師》有多另類? 嗑藥、把妹?


這部運用簡單而富張力的故事,直接探索種族、藥物、師生關係及歷史論述、政治辯論等複雜議題的電影,對於老師作為一個個體的生活處境與理想落差等生存困境有非常細緻而直觀的探究。

甫於上周末在台北光點熱鬧結束的『電影VS音樂座談《我的左派老師》與Broken Social Scene的影音魔法』,在事前接受報名就以超過兩百位的人氣支持下,縱使主辦單位於活動當天已經預先控制人數,現場果然擠進超過場地可以容納的朋友,不少年輕學生觀眾、搖滾樂迷甚至還有學校的老師及關心教育的家長,必須席地而坐也不以為意,熱切期待由新銳樂評人陳德政與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兩位分屬不同領域的樂評及影評達人,將如何分析《我的左派老師》廣受全美影評人青睞的原因,並解析該片對音樂的使用如何於影像敘事成就特殊的效果。

資深影評人藍祖蔚老師提到:「《我的左派老師》的「不太一樣」是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它顛覆傳統師生電影模式與樣板之處,呈現出老師的缺點。電影拍攝過程中,幾乎完全沒有使用腳架、穩定器,全由攝影師把攝影機扛在肩上用抖動、晃動的方式拍攝,剪接也斷斷續續的,畫面間非常不連貫,這是因為影片裡的老師嗑藥而且經常精神不濟,他看到的人事、學生、世界就是如此,畫面呈現出他不連續的精神狀態,讓觀眾的視野與主角的精神狀態貼近、吻合,這是用外在形式、外在美學來連接主角內在感覺與力量的方式。」

這部運用簡單而富張力的故事,直接探索種族、藥物、師生關係及歷史論述、政治辯論等複雜議題的電影,對於老師作為一個個體的生活處境與理想落差等生存困境有非常細緻而直觀的探究。該片2007年廣受全球超過八十個影評及媒體譽為該『年度必看十大電影』,男主角Ryan Gosling更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等美譽,早就為國內獨立影迷詢問度最高、也是今年最讓人引頸期待的一部另類電影。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