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張震勇奪大阪影展外片影帝


特別的是,張震在片中幾乎九成以上的對白都是日文,能在日本得到肯定,更是難得。為此,張震親自赴日,今天在大阪歷史博物館舉行的頒獎典禮領取獎狀。

演員張震憑電影《吳清源》裡精湛的演技,勇奪第三屆大阪電影節外語片最佳男主角獎,這不僅是張震首度在國際影展稱帝,他還一舉擊敗《火線交錯》的布萊德彼特、《竊聽風暴》的已故歐洲影帝烏里希穆埃等知名影星稱帝。


特別的是,張震在片中幾乎九成以上的對白都是日文,能在日本得到肯定,更是難得。為此,張震親自赴日,今天在大阪歷史博物館舉行的頒獎典禮領取獎狀。

影展主辦單位對他相當禮遇,還特別舉辦了一場《張震之夜》的《吳清源》放映會,讓他與大阪的觀眾現場交流。

張震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大阪影展頒給他生平第一個最佳男主角獎,並強調拍《吳清源》是他從影以來最難得的經驗之一,能獲得大家的肯定,最重要要感謝導演田壯壯給他的指導與鼓勵,另外也要感謝吳清源提供了這麼豐富精彩的人生,才能拍出這部電影。

大阪電影節將日本片、外語片分開評審與給獎,其中外語部門的入選影片,是從在大阪當地上映過的兩百多部外語片中選出得獎者,入圍片中不乏國際知名得獎作品,如《火線交錯》、《髮膠明星夢》、《羊男的迷宮》、《三峽好人》,張震能從各國演員中脫穎而出,實非易事,而《吳清源》也同時入選年度十大外語片。

大阪影展外語片部門前兩年的得主包括克林伊斯威特、希拉蕊史旺、蕾妮齊薇格與崔岷植等知名演員,張震也是首位獲獎的華人演員。

張震為了《吳清源》學日文、學圍棋,下了很大功夫,這個獎座算是遲來的鼓勵。不過,張震一直和日本很有緣,首部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在日本大受歡迎,如今又在日本拿下第一個最佳男主角獎,更證明日本人對張震用功許久的日文對白,給予直接的肯定。

本日焦點-20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