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江山.美人》重現武俠新風貌


耗資過億的《江山‧美人》有叫好叫座的《投名狀》幕後團隊作堅實後盾,是一部講究武術動作發展的浪漫武俠史詩,節奏明快緊湊,走的是講求娛樂效果的港式武俠路線,導演正是以寫意武俠風格著稱的香港導演程小東...

大型歷史強片《投名狀》上片全台總票房過億,過年新春DVD趁熱上架同樣租到爆,一片難求,為華人史詩電影再掀歷史風潮,繼《投名狀》之後,今年陸續有多部古裝大片即將推出,打頭陣的則是《倩女幽魂》導演程小東累積二十年功力再執導筒的娛樂武俠史詩《江山‧美人》,3月下旬台灣適逢總統大選前夕,各家片商為免宣傳行程被打亂,紛紛調開檔期,獨獨《江山‧美人》由於中港台同步上映,仍決定逆勢操作,確定於3月21日上映。

耗資過億的《江山.美人》有叫好叫座的《投名狀》幕後團隊作堅實後盾,是一部講究武術動作發展的浪漫武俠史詩,節奏明快緊湊,走的是講求娛樂效果的港式武俠路線,導演正是以寫意武俠風格著稱的香港導演程小東,曾志偉、鍾珍、陳可辛分別擔任出品人及監製,主要角色由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甄子丹、金馬影帝黎明以及陳慧琳擔綱演出。故事背景發生在群雄割據,烽火連天的年代,陳慧琳飾演的飛兒公主,由於父親戰死而臨危受命,與雪虎將軍(甄子丹飾演)共同保衛國家,後來公主被奸臣胡霸(郭曉東飾演)暗殺受傷,幸得隱士段蘭泉(黎明飾演)相救兩人互相仰慕;可是面對內憂外患,飛兒公主、雪虎將軍與段蘭泉發展出令人意外的三角情感糾葛。

導演程小東以動作演員出身,後來轉任幕後武術指導,他指導的武術作品包括《新龍門客棧》《笑傲江湖》《鹿鼎記》,指導刻畫的人物更是家喻戶曉令人難忘,可謂新一代的寫意派武俠宗師。
近年華人影圈的古裝武俠動作鉅片幾乎都是程小東的舞台,他和張藝謀合作了《英雄》、《臥虎藏龍》、《黃金甲》等大片,以及與陳可辛合作《投名狀》。陳可辛與程小東合作的《投名狀》寫實震撼,但由程小東主導的《江山.美人》則改以悲憤愛恨交織的感人武俠,將帶給觀眾另一番視野與感受。

程小東執導的《倩女幽魂》系列成就了經典,儘管常常被誤認為是《徐克作品》他依然平常心看待,他說:《我早就習慣了,我和徐克是多年的朋友,不需要平反,我不介意》。《其實在動作指導和導演之間,還是導演更具吸引力,因為導演有掌控一切的權利,所有的人都是在為實現你的夢而努力;我做動作指導,只不過在幫別人造夢,拿無數的獎項也只是因為我對他們的幫助很大,對我來說這是專業,我當然更喜歡造夢的工作。》程小東表示,在擔任《投名狀》武術指導之後,讓程小東對導演的熱情再度被燃起,激發他復出當導演的念頭。

對於陳可辛,程小東觀察到他是位非常細膩的導演,擅於把握大背景下人物命運的起承轉合,讓劇中人物個個豐富飽滿,個性鮮明,程小東說,在這方面,陳可辛有很多地方值得他去學習,所以特別延請陳可辛擔任監製。《投名狀》是戰爭片,有弘大的歷史背景做襯托,具有強烈的史詩感,而《江山.美人》是武俠片,是一個可以讓成人想像的童話世界,所以在動作設計上更能駛雲運月穿風破水。《江山.美人》和《投名狀》所共有的信念,都是由一個《情》字貫穿,不讓影片只是虛華不實,形式過於內容的平泛空殼。

日前《江山.美人》首度在柏林影展完整曝光,戰爭場面氣勢磅礡,武俠招式犀利暢快,有觀眾熟悉如《倩女幽魂》《笑傲江湖》任氣俠劍飛天遁地的華麗娛樂風格。為求創新格局及視覺,除了奔騰壯闊秀麗景致,更不惜花費千萬台幣搭建雄偉龐大而美崙美奐的王宮內景。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