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牆之魘》大倡「族群和平」


日前由於受到立委大選的影響,使得有二二事件背景的國片《牆之魘》上映受阻,兩個禮拜以來在導演林志儒的奔走,並以「族群和平共處」的議題勸導戲院業者的情況下,前天終於確定獲得上映。

日前由於受到立委大選的影響,使得有二二事件背景的國片《牆之魘》上映受阻,兩個禮拜以來在導演林志儒的奔走,並以「族群和平共處」的議題勸導戲院業者的情況下,前天終於確定獲得上映。3月7日,北中南三家戲院將聯合上映這部首度在印度國際影展拿下最大獎的台灣影片。尚未看片的華納威秀戲院,近日內將考慮是否加入這次的「族群和平」盛舉。

牆之魘》去年12月3日,在第38屆印度國際影展拿下金孔雀最大獎後,一直與戲院業者安排在台上映的時間,怎奈片中的白色恐怖背景,令戲院業者躊躇不前。今年1月12日立選選舉藍營大勝後,令戲院業者在害怕「秋後算帳」的心理下,更加對這部國片的上映舉旗「不」定。

導演林志儒這兩個禮拜以來,除了以「族群和平共處」的議題向戲院業者「心戰喊話」外,在前天舉行的第二次試片,也打破傳統的宣傳模式,以匯集四面八方英雄英雌共襄「族群和平」盛舉的方式,表達這部電影「寬闊」的心胸。

前天與會的來賓除了有以《大輪迴》(1983)登上第28屆亞太影帝的石雋,還有三百萬點閱率的美麗達人部落客徐尚懿,甚至連跑藝文線的台灣時報記者阮愛惠也跑來「支援」。導演林志儒表示,過完年後還要舉辦第三次試片,不僅將力邀綠藍兩個死對頭陣營的人現身,還要找「紅營」的人前來「逗熱鬧」!

林志儒慷慨激昂地表示,大家說要振興國片已經很久了,但是多年來大家都忽略了「台灣的政治能量對台灣電影的助力」!因為解嚴後二十年來,台灣電影人一談到政治就是選邊站,「把政治的限制在政治圈,把電影的關在電影圈」,卻沒去思考國父所說的「政治乃眾人之事」。林志儒大笑說「這根本就是『牆』的思想」,而《牆之魘》絕不是要把自己關在二二八事件裡面,正是要「破牆而出」!

林志儒認為,當代台灣電影真要成為眾人之事,就是要把台灣的政治惡鬥,不分黨派地一舉囊括進台灣電影,進行「大家一起逗熱鬧」!林志儒強調這麼做才是一種雙贏的策略:台灣電影成為台灣個黨派和平共處「逗熱鬧」的「新興場所」,而資源豐沛的台灣政治活動同時又成為了台灣電影的「超級助選員」!

本日焦點-200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