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再見曼德拉》感動學界,龍應台表示期待


《再見曼德拉》為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的最新作品,首度將世界和平領袖曼德拉的監獄秘辛搬上大銀幕,呈現1968年的南非時期,黑人因種族歧視遭受各種不公平對待...

去年奪下柏林影展和平電影獎的《再見曼德拉》,今天首度進行試片,廣邀學界重量級人物前往觀賞,包括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中央研究院吳乃德、吳叡人、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東吳大學哲學系陳瑤華等知名學者;另外南非辦事處梅代表、以及非洲駐台經貿辦事處處長林自強也到場觀賞。而台灣著名文化人及公共知識份子龍應台女士也表示非常期待這部電影,並允諾會幫忙撰寫專文推薦,希望能夠藉由推動《再見曼德拉》,為台灣帶來一些祥和的聲音。

再見曼德拉》為丹麥名導比利奧古斯特的最新作品,首度將世界和平領袖曼德拉的監獄秘辛搬上大銀幕,呈現1968年的南非時期,黑人因種族歧視遭受各種不公平對待,當時曼德拉為了爭取黑人的自由人權,被判終生監禁於「鎖住自由的監獄島」—羅賓島。本片視野從一名專門監控曼德拉的獄警桂格里發出,透過他每天監聽曼德拉及檢查書信的過程,來呈現曼德拉的人權理念,而該獄卒也漸漸受到曼德拉影響,開始醒覺到人是多麼殘忍無情地對待與自己不同的人種,讓原本根深柢固的種族主義思想開始轉變。《再見曼德拉》這部電影正是取材改編自這位獄警桂格里所著之同名小說,重現了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

曼德拉以寬恕的價值促進南非族群和解、走向民主深化,成為世界各國的借鏡。陳芳明教授試片後便提到了台灣「轉型正義」借鏡南非的問題,事實上台灣民眾對於「轉型正義」還有些陌生,即使這個新名詞最近不斷出現在媒體上,但仍然很少有人真正了解其意義。有鑑於此,電影片商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聯手合作,將在年後2/24週日下午舉辦一場公益性的放映及講座活動,名為「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透過《再見曼德拉》的影片放映,以及王清峰、吳乃德、陳芳明三位著名學者的聯合講座,帶領觀眾一起認識曼德拉這位民主人權鬥士。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