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流浪神狗人 入圍柏林影展青年論壇


曾在金馬獎入圍「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和「最佳美術」三項大獎的《流浪神狗人》,除了入圍去年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單元和瑞士佛瑞堡影展正式競賽項目的肯定之外,更入圍了德國柏林影展「青年論壇」...

曾在金馬獎入圍「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和「最佳美術」三項大獎的《流浪神狗人》,除了入圍去年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單元和瑞士佛瑞堡影展正式競賽項目的肯定之外,更入圍了德國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的正式競賽項目,而片中男主角高捷則入圍亞洲電影節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將與梁朝偉、李連杰、日本演員小田切讓、加瀨亮和韓國演員宋康昊等演技派男星共同角逐影帝。消息傳來,導演陳芯宜和高捷雙雙互道恭喜,並將結伴一同前往柏林和香港為影片宣傳造勢。

即將在二月初前往柏林參展的陳芯宜,才華洋溢,除了擅長自編自導外,還常為影片編寫電影配樂,新片《流浪神狗人》就有一首電影配樂出自她的手裡,對藝術的感受力十分敏銳。雖然年紀輕輕,但陳芯宜卻對台灣的社會百態和死亡、宗教等議題十分關注。她低調地透露,這其實和她剛考上大學那年,正打算興高采烈地展開新鮮人的生活時,家中的獨子弟弟卻罹患血癌過世有關。弟弟過世時,年紀輕輕的她便開始思考這些人生的議題,也因而造就了她在台灣影壇中,擅長以縝密的結構,一刀一刀刻劃出人性背後的脆弱與堅強等矛盾的情感。對於這部製作預算1400萬的影片,紛紛受到各國際影展的肯定,她謙虛地將功勞獻給片中的演員和所有工作人員。

在片中飾演男主角「牛角」的高捷,是一位常被神明託夢,而四處撿拾被丟棄的各式神明,因為角色相當豐富討喜,連女主角蘇慧倫和另一男主角張翰都搶著要演出這個角色。聽說自己和《色戒》梁朝偉、《投名狀》李連杰、《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I Just Didn’t Do It》加瀨亮和《密陽》宋康昊共同角逐最佳男主角,高捷難掩興奮地將榮耀歸於導演,認為是導演的才華將每一位演員的演出做了最好的搭配和調整,但也有一些小驕傲地說:「當然,我們也還可以啦。經過導演的調整後,被提名,當然是要的啦,我也就不客氣了。」

流浪神狗人》和來自世界33個國家共36部影片一起入圍本屆柏林影展「青年論壇」競賽單元,36部影片中有32部影片是世界首映。已經在去年的釜山影展做過世界首映的《流浪神狗人》還能夠獲邀參賽,顯見柏林影展對本片的喜愛。為此,陳芯宜將和監製葉如芬、男女主角高捷、蘇慧倫等十名工作人員在二月初出發前往柏林參展,回報影展單位的熱情,並計劃和同樣去柏林參展的台灣影人周美玲、陸奕靜、張作驥等人,大啖德國啤酒和美食,以慰過年期間還要出國宣傳的辛勞。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1/31